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市局新闻

杨凌:气象防汛联合发文 强化暴雨灾害天气叫应服务

发布时间:2022-05-12 17:18:52 作者: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杨凌示范区暴雨洪涝灾害快速反应和有效应对能力,建立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5月11日示范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与杨凌气象局联合印发《杨凌示范区暴雨灾害天气叫应服务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

《制度》紧密结合示范区气候特征和地域特点,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重点围绕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制定了三种不同等级的暴雨天气叫应标准及流程,明确了降雨监测及叫应方式、各相关部门的响应职责,规定了《制度》执行的保障措施。

当预测降雨将达到或区内1个乡镇已达到暴雨叫应服务标准时,气象部门及时向防汛办开展电话叫应,同时以微信、短信、传真等方式报告雨情及天气演变趋势。防汛办立即电话叫应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城管、水务、应急管理、公安、宣传、消防救援、教育、农业、文旅等部门,采取防灾避险应对措施;预警信号提升至橙色及以上时,叫应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学指挥调度。

《制度》要求,两级防汛办及相关部门要定期组织开展洪水调度、堤防水库工程巡护查险、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险、防汛抢险及灾害救助工作,会同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转移危险地域以及危房内居民至安全场所避险。示范区相关部门、杨陵区、各镇(街道)、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暴雨灾害天气叫应服务,积极做好气象灾害应对与准备工作。《制度》的印发将有力推动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发挥部门联动联防作用,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拟稿人:王世珍

审核人:王百灵

校对人: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