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市局新闻

不负韶华 不负金秋 杨凌气象保障残特奥会工作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10-20 09:04:30 作者: 字体:

萧瑟秋风携白云而飞,百舸争流驱渭水涟漪。“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最低气温6℃,极大风速7.4米/秒,偏西南风向、相对湿度85%……”残特奥会运动员们面对大风、低温、高湿度,不畏湿冷,乘风破浪,以顽强的毅力奋力向奖牌发起冲击。10月17日,随着最后一条艇冲过终点线,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皮划艇(静水)、赛艇项目比赛在杨凌全部完成。驻守在目标塔楼裁判室的气象预报员周忠玉和坚守在移动气象监测车里的苗爽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气象保障工作中,经历了9月的惊雷和暴雨、10月的大风和低温,面对高影响天气,他们的气象保障工作显得更加娴熟老练了。在《运动员进行曲》响起的那一刻,他们不约而同起身向塔楼下领奖台上的残疾人运动员们行注目礼表致敬!

1010日有降水及吹风、降温天气,日均气温下降4-6℃,极大风速7秒,需注意添衣保暖、防范不利影响……、1014日有5秒左右西北风,需防范侧风、横风对训练安全的影响……”这些预报信息曾经让现场气象保障人员几度为在水面上训练、比赛的残疾运动员们捏汗。如今,所有比赛平安落幕,现场气象保障工作人员也如释重负。夺得两金的浙江队运动员杨杰表示,虽然自己在比赛中遇到大逆风划得比较吃力,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不负韶华,不负金秋!自108日起,杨凌气象保障团队就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借鉴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经验,紧贴残疾运动员需求,制定残运会皮划艇(静水)、赛艇项目气象保障服务日程,提前一周开始制作发布服务专报,赛期每半小时通报实况、非赛期每两小时通报实况,满足残疾运动员对气象保障服务的需求。开赛前两天,现场保障气象监测人员和气象预报员进驻赛事场地开展保障工作,做到赛事场地气象监测24小时不中断、精细化逐小时预报和实况数据通报及时分发至赛场各部门。期间,杨凌气象保障团队长李建科带领预报服务团队前往比赛现场与竞委会深入了解气象需求进一步完善服务内容。截至完赛日,共发布残特奥会皮划艇(静水)专报9期、赛艇专报6期、实况通报66次,用情守护残特奥会平安,助力皮划艇(静水)、赛艇比赛安全、精彩。

拟稿:刘春敏

审核:王百灵

校对:许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