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政务公开

公众参与

通知通告

延安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09:20 作者: 字体:


延安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工作任务

三、预算单位构成

四、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负责编制延安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组织管理全市雷电预警防护减灾工作;负责指导、管理全市防雷电装置检测、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等工作。

3、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指导和组织实施防雹、增雨、防霜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4、负责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和灾害、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5、负责市委、市政府和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有关决策部署的协调落实工作。

6、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延安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县级建制,编制12人,下设防灾管理科、雷电防护科、人工影响天气管理中心、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中心4个内设机构。

二、工作任务

    (一)牢牢把握“一个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标准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从宏观来讲,延安气象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实现事业增长、能力提高、队伍增强;要实现均衡发展,县域之间要均衡发展,市县之间要均衡发展,各个业务、服务、管理之间要均衡发展;要实现良好的政策氛围的可持续;群众和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断增强。从业务来讲,业务领域要逐步扩大,业务体系结构要不断优化;业务技术要不断提升;业务效果要不断显现。从外部要求来讲,要不断提升延安气象支撑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要不断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做实做细气象服务。从单位内部来讲,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本单位在全省、全国的竞争力,打造叫得响、有影响力的品牌,还要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益。

    (二)

紧盯“两个推动”。统筹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细落实;加快推动防灾减灾示范市、示范县项目的建设和效益发挥是我们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全市气象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更加主动、更加坚定、更加有效地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今年,“实施延安气象防灾服务保障能力工程,提升苹果产业防灾减灾能力”被列为2023年延安市人民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气象工作首次被列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结合《纲要》和防灾减灾示范市项目实施要求,推动地方政府出台落实文件。要结合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地方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和工作实际,将《纲要》和防灾减灾示范市建设任务在本级落实落细,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高效工作机制。2022年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传达学习了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暨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建设工作专班,各县市区气象局一定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成立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落地落细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延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延安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暨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建设方案》主要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全市将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所以我们要准确地认识到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各县市气象局主要领导一定要统筹当下、备足长远,扎实落实局市、局县合作协议重点工程立项和年度资金,加快建设延安“十四五”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暨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建设年度任务,深抓项目谋划,切实把抓项目促发展的举措谋得更准、成效做得更实,有效发挥项目建设的“引擎”作用,不断升级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三)抓好六个提升。2月14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质量提升年”行动的通知》,提出在2022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2023年“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性、基础性业务问题,围绕提高气象卫星、气象雷达、数值预报、气象信息“四大支柱”业务发展质量,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以及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和支撑保障重点领域质量提升等提出18项重点任务。全市气象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质量提升年”行动瞄准的关键性、基础性问题,将“质量提升年”行动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细,不断提升气象高质量发展内涵。一要提升业务质量。坚持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持续发力加快推进雷达网建设,加强气象监测站网密度和垂直监测能力,开展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提升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精细化气象服务水平。二要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要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全面提升全市人工影响天气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完成高炮和火箭自动化升级改造任务。

(四)继续深入执行“3336”气象防灾减灾体系。为了贯彻落实陕政办发〔2013〕72号文件精神,建成“3336”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构架,真正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灾减灾新机制。2023年完善部门内部适应防灾减灾工作的管理新机制。同时认真夯实乡镇和新型社区防灾减灾责任,明确领导和责任人、理顺管理机制和应急指挥机制,全面开展应急准备认证,全面完成重点乡镇和新型社区工作站建设任务,做到信息通畅、指挥得力、预案详实、效果明显。

(五)提升信息员质量。各县区每年要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明确村庄气象信息员,定期开展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信息员广泛宣传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及时传递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组织群众防灾避险的能力。学校、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也要明确气象灾害应急联系人。

(六)三套设备的升级建设。加快建设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应急处置三套业务系统。完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推进气象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建设灾害应急指挥系统。

(七)着实提高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完善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体系;积极谋划果业气象服务、蔬菜气象服务等体系建设。

三、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延安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纳入本部门预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与2022年一致。

四、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上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2人;实有人员11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1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3年本部门预算收入201.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1.21万元。较上年增加52.4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人员经费正常晋级晋档经费增加、目标考核奖经费增加。

本部门当年预算支出201.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1.21万元。较上年增加52.4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人员经费正常晋级晋档经费增加、目标考核奖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01.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1.21万元。较上年增加52.4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人员经费正常晋级晋档经费增加、目标考核奖经费增加。

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支出201.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1.21万元。较上年增加52.4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人员经费正常晋级晋档经费增加、目标考核奖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1.21万元,较上年增加52.4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人员经费正常晋级晋档经费增加、目标考核奖经费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1.21万元,其中:

(1)气象机构(2200504)118.7万元,较上年增加52.54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正常晋级晋档经费增加、绩效、目标考核奖经费增加;

(2)机关及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2.82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3)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6.41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4)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4.66万元,较上年减少0.13万元,原因是加大对各类收入的统筹管理,严格控制预算经费;

(5)气象服务(2200509)49.7万元,较上年增加49.7万元,原因是本年新增预算科目气象服务,因素性项目由其他气象事物支出预算到气象服务;

(6)住房公积金(2210201)8.92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支出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1.2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92.19万元,较上年增加52.59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正常晋级晋档经费增加、目标考核奖、绩效预算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9.03万元,较上年减少0.18万元,原因是严格控制公用经费预算成本,执行过紧日子。


(2)支出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1.21万元,其中: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201.21万元,较上年增加52.4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事业单位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工资、目标奖、绩效、因素性项目等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主要原因是上年及本年度,本部门无“三公”经费预算。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主要原因是上年及本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主要原因是上年及本年度,本部门无公务接待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主要原因是上年及本年度,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主要原因是上年及本年度,本部门无公务用购置经费预算。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预算0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主要原因是上年及本年度,本部门无会议费预算。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培训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主要原因是上年及本年度,本部门无培训费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上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3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1.21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其中当年专项业务经费49.7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为事业单位,没有机关运行经费。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