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政务公开

公众参与

通知通告

洛川县气象局志愿者服务工作流程及嘉许制度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16:10 作者: 字体:


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倡导社会文明风尚,鼓励职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理念,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特建立洛川县气象局志愿者嘉许制度。

一、总体思路

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榜样人物结合起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关爱困难职工、留守儿童、残疾人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工作流程

1.采集需求、设计项目。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组织志愿者、党员到困难职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志愿服务需求,并以此为依据,有针对性地设计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为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搭建平台。

2.招募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确定后,明确志愿服务所需条件和需求,为有意愿、能胜任的职工、党员进行登记注册。

3.组织培训、加强管理。坚持培训与服务并重的原则,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合理安排服务时间和服务任务,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的有效衔接。

4.开展活动、提供服务。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5.做好记录、建立台账。每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为表彰激励提供依据。

三、嘉许形式

1.实行志愿服务星级认定,根据服务次数,志愿者服务满30、60、100、200、300小时,分别认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颁发星级认定证书和相应奖品。

2.创建小组办公室每年开展1次优秀志愿者评比活动,对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优秀的志愿者给予表彰和奖励。

3.优先推荐志愿者参加省、市级以上志愿者、道德模范、优秀青年、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的评比。

4.建立志愿者回馈制度,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在晋升职称、评优时优先考虑。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任务,加强协调和制度设计,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2.突出思想道德内涵。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引导职工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实践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同,成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3.吸引职工积极参与。要立足职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精心设计接地气的项目,广泛开展顺民意活动,激发职工的参与热情,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高活动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