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图片新闻

延安:魏延安副市长调研指导花期冻害气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7 20:17:43 作者: 字体:

 4月16日晚,延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魏延安一行调研指导市气象局花期冻害气象保障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魏副市长一行实地察看了市气象台,人工影响天气管理中心、影视制作中心和生态与农业服务中心,听取了主要负责人就近期降温天气过程最新预报结论、详细了解气象预报系统和未来天气形势及降温趋势,同时,分析了林果、农业等面临的风险隐患,提出了防范应对的具体措施。并通过视频连线各县区局,对服务一线的同志进行慰问,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严密监测、及时预警。

    


 随后,魏延安与延安市局进行座谈交流,延安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维刚做了工作汇报。会议围绕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弘扬、人民气象事业发祥地建设、近期几次重大气象保障服务及防灾减灾等方面工作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魏延安指出,农业生产离不开气象服务的支撑和保障,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评估,实现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的灾前及时预警、灾中跟踪服务、灾后影响评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气象灾害防御的重点。

 魏延安强调,各级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强化细化工作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魏延安充分肯定了延安市局近年来在防灾减灾、花期防冻害和为农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农业生产与气象息息相关,气象精密监测要为农业防灾减灾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切实做好果树的“护花使者”。二是助力产业发展。目前正值果树花期冻害防控关键期,气象、驻村、果农等干部群众坚守岗位,守护在花期冻害防御一线。今年花期冻害形势比较严峻,要总结近几年的果业抗冻经验,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神贯注做好监测预警服务,抓住花期冻害临界点,科学精准开展防御,坚决打赢果树花期冻害保卫战。三是市县政府将大力支持气象事业,有效推进“十四五”合作协议,积极对接具体事宜,切实可行落实协议事项。四是农业与气象要协同作战,同频共振,立足长远发展,探索高效运转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VR等高新科技技术,以服务需求为牵引,通过项目带动,联合探索研究,不断优化提升防冻现代化技术水平,应对未来更加艰巨的挑战。同时,要不断提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王维刚表示,市局将在整个花期冻害防御阶段日夜坚守,开展迭进式预报服务,做好应对防范工作,当好花期冻害的“守夜人”,全力以赴推动气象保障工作落实,坚决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者:闫婷、吴晓璇;审核:雷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