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图片新闻

立体监测!动态预报!延安市气象局全力做好公祭活动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2-04-07 10:24:41 作者: 字体:

今天10时开始,我们每隔2小时就会制作一期典礼现场天气快报,对典礼广场天气实况、未来2-6小时天气预报、典礼时段(9-11时)天气预报等情况进行汇总。”4414时许,在位于延安市黄陵县黄帝陵景区的陕西移动气象台里,延安市气象台副台长王文波一边观看气象显示屏,一边记录天气数据。

王文波正在观看显示屏

 4月5日上午,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帝陵祭祀广场举行。为确保公祭活动顺利开展,在省气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延安市气象局提前部署,开展公祭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成立了气象服务保障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气象预报组、气象服务组、现场服务组、技术保障组、人工影响天气组。

 王文波担任此次气象服务中的移动气象台台长,他告诉记者,为做好此次公祭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气象服务保障组从3月31日至4月3日,每天早晚各汇总一份信息专报,预报雨强、气温、风向和风速、能见度、雷电等气象要素以及强对流天气。

段百乐和同事正在调试移动气象观测站

 自3月31日进驻现场以来,气象服务保障小组精心组织、积极部署,在活动现场进行全面立体监测,持续发布动态天气预报。同时也主动与公祭活动办公室对接,了解气象服务需求,并与省气象台会商,讨论公祭活动期间各类气象灾害风险阈值,做到了早谋划、早安排。

 据王文波介绍,黄帝陵周边气象观测仪器有24个气象监测站,此外,此外设置了3个微波辐射计以及1部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与“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组成了“天、地、空”一体的立体监测网,提供高影响天气监测实况、预报预警、气象服务专报等服务。

 在距离移动气象台不远处的广场一角,放置着一台移动气象观测站。“这个便携气象站是距离黄帝陵最近的一个观测点,主要对气压、气温、温度、风向、风速和雨量进行观测,是对其他气象监测站点信息的补充,确保现场相关气象数据更加准确。”延安市气象台技术保障人员段百乐告诉记者。

 在移动气象台前,省气象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曹波正在操作中控系统,确保气象台现场电力供应。他告诉记者,移动气象台现场工作人员与省气象台相关专家要时常进行视频会商,自己通过中控系统连接气象专网,确保现场与后方的视频会商顺利进行。

曹波正在操作中控系统

我们通过雷达回波监测到黄陵县店头镇局地有短时阵雨,在现场通过分析云团的移向、速度,分析移动过程中是否加强或者减弱。”14时许,在移动气象台前,省气象台气象预报员徐娟娟告诉记者,据分析,此次云团对核心场地影响较小。

徐娟娟正在分析数据

 4月5日一早,现场服务组的业务保障人员早早来到移动气象台,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查看数据、进行会商、制作专报……气象服务保障小组丝毫不敢松懈,坚守至公祭活动正式结束。

 11时许,公祭典礼圆满完成。此时,晴空万里,这也意味着在省气象局的指导下,延安市气象局圆满完成了此次公祭活动气象服务保障任务。(作者:闫婷;审核:雷雯;管理员:雷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