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图片新闻

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服务2019年度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31 03:01:58 作者: 字体:

12月16日,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服务2019年度第二次联席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相关部署。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气象局局长丁传群主持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区域联合协作,为共同做好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与会,山西省气象局、河南省气象局、陕西省气象局分别汇报大气污染气象保障服务开展情况、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气象服务协作机制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余勇对2019年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分析了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余勇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通过精确精细的气象服务促进科学减排、精准治污;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做好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工作。

余勇对扎实推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把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要求,不遗余力、不打折扣地坚决贯彻执行。二是补齐短板,不断提高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现代化水平。三是强化协作,在完善部门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协作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继续发挥好国家级业务单位和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的指导作用;探索建立完善环境气象业务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四是突出重点,紧密围绕地方大气污染防治需求开展气象保障服务;深化与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的合作;根据实际需求拓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气象服务领域;紧扣国家生态文明战略需求,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余勇副局长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中国气象局有关职能司和业务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强化区域联动协作和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打赢汾渭平原蓝天保卫战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保障。

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山西、河南、陕西省气象局和3省气象局减灾处以及汾渭平原14个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