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市局新闻

延安:服务精细 有效降低苹果花期冻害损失

发布时间:2021-04-21 14:24:02 作者: 字体:

  4月13-17日,延安市出现了大风、降温、霜冻天气过程,全市大部分果区达到冻害指标。延安市气象局提前预判,预报精准,预警及时,服务精细,多渠道发布服务信息,有效降低了本次灾害过程带来的损失。据农业农村局调查,全市271万亩果园中仅有0.526万亩果园受到轻微冻害,整体上对今年全市苹果产量没有影响。

    气象服务起到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受到了当地政府及果业部门的一致好评。一是,提前预测苹果花期及冻害风险等级,提醒各级部门做好准备工作。二是,预报精准、预警及时,提前发布大风、降温、霜冻消息。三是,服务精细,为政府及果业部门提供逐小时监测数据及预报数据,并制作花期冻害分布图及防御作战图,可进行挂图作战,高效防御。四是,多渠道发布信息。通过电视、电话、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发布预警信息,为冻害防御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供气象保障支撑。(服务中心 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