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信息公开

咸阳市气象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10-09 09:32:23 作者: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切实做好全市气象部门法治宣传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宣传工作,按照陕西省气象局《2020年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0年咸阳市气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陕西省气象局、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加大气象普法工作力度,推进气象依法治理,以“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重点加强气象法治文化建设和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推进“智慧普法”建设,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和满意度,确保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和陕西省气象部门普法工作在我局全面落实。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局党组中心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坚持集体学法每年不少于4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普法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按照陕西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咸阳各地普法工作的实际,深入开展研究和宣传解读,促进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加大气象普法工作力度,培育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做好各项落实工作。

(二)强化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力度,弘扬宪法精神。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坚持整体联动,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形成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积极参加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暨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注重把镜头、笔端对准普通群众,善于用小切口反映大背景、小故事反映大时代。扎实推进宪法法律“七进”活动,重点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讲好宪法故事,培育宪法文化,实施宪法宣誓制度,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防控疫情期间气象法治宣传工作。按照全国普法办《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推进“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并按要求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有力举措;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的宣传;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气象干部职工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强以案释法,注重新媒体普法,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中。充分利用全国普法办已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汇编电子书等防控法治宣传资料,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上进行宣传。落实好中共咸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能力。开展专项法治宣传行动要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出发,既要主动开展宣传,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力戒形式主义,同心协力坚决打赢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各单位要将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作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检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落实。

(四)统筹做好《气象法》20周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气象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为契机,按照陕西省气象局统一部署和要求,大力开展《气象法》等气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组织做好报刊专栏等宣传工作,全方位宣传展示《气象法》实施二十年来气象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为服务咸阳经济社会生态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发挥的作用,为营造良好的气象事业发展环境提供保障。充分利用人大新修订法规规章颁布的时机,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和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加强《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陕西省气象条例》、《陕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陕西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等气象法规和新修订的《气象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行政许可管理办法》、《气象台站迁建行政许可管理办法》等气象规章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全国气象部门普法产品资源库资源,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加大新媒体普法产品开发,通过“智慧普法”提高气象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和普及率,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精准性,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

(五)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和“普法责任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落实《咸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将其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断提高我局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气象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强化执法工作保障,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等制度措施,积极配合加快推进陕西省行政执法信息综合管理监督系统建设。

(六)组织谋划重点时段普法主题宣传活动。加强重大气象普法宣传活动统一安排,组织气象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民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结合我局实际,配合宣传部门做好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的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参加第十四届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做好“3·23”世界气象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气象普法宣传工作,深入推进气象普法互联共享、融合发展,形成联合普法格局。

(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通办”。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八)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规划。认真对照陕西省气象部门“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开展自查工作,找出薄弱环节,重点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逐项落实。组织开展好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检查以及总结验收工作,注重发挥普法先进典型带动作用,扩大宣传影响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问题导向,守正创新,提前谋划 “八五”普法规划起草工作。

(九)切实做好普法工作组织保障。各单位要强化法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将普法工作作为气象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目标考核,落实普法责任。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强化政治学习和法治学习,吃透中央精神和基层实际,实打实地做好普法各项工作,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做好气象法治宣传工作的统筹策划和经费物质保障,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覆盖广泛、立体传播、整体联动的普法声势和格局,推动普法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