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图片新闻

​【万象新启 旭龙腾飞】咸阳:召开全市气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28 15:24:04 作者: 字体:

2024年2月26日—27日,咸阳市气象局召开全市气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2024年咸阳“两会”和全省气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气象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实干笃行,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咸阳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贡献气象力量。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林作了题为《开拓创新 实干笃行 为咸阳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贡献气象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全市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按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有效应对多轮次极端灾害性天气,圆满完成中国—中亚峰会等重大活动保障,业务服务质效明显提升,有力保障了咸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纲要》贯彻落实不断深化;三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更加凸显;四是气象科技人才支撑更加坚实;五是气象治理和综合管理再上新台阶;六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报告强调,“十四五”后两年,是我市气象事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气象服务保障示范市建设的攻坚突破期。全市气象部门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牢记“三个务必”,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聚焦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和气象服务保障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建设的目标定位,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重要抓手,以作风建设为根本保障,不断开拓创新、实干笃行,全面开启咸阳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坚持首要任务,将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贯穿始终;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三是坚持谋定快动,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抓好落实。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2024年全市气象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以及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按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确保《纲要》和“十四五”规划部署的年度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以更加务实的举措重点在五个方面攻坚突破,三个方面精准发力。

报告明确了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强化政治统领,在以《纲要》落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上攻坚突破;二是铭记根本宗旨,在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上攻坚突破;三是锚定赋能增效,在气象助力咸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工作量上攻坚突破;四是着力夯实基础,在提高气象业务能力上攻坚突破;五是聚合内外资源,在推动气象科技人才协同发力上攻坚突破;六是坚持先立后破,在深化改革、气象法治建设和气象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七是统筹效益和效率,在推动综合管理和民生保障上精准发力;八是坚持强党建固根本,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精准发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周林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奋力赶超、勇毅前行,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推动咸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气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会议还通报了有关表彰决定,部分单位围绕《纲要》落实、递进式气象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参会代表围绕2024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主报告和重点工作思路进行了分组讨论。市局党组成员、调研员、职能科室、直属事业和各市区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薛勇

审核;陈岱宗

签发:陈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