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政务公开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通知通告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01 10:41:32 作者: 字体:

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截至目前,气象部门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运行政府网站数量为32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填报政务新媒体48个,本季度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结果均合格。对照有关检查指标,全面检查了单项否决及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和功能设计等事项,没有发现安全、泄密等严重错情,运维质量有所提升。

针对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出现的栏目信息更新不达标、解读回应不到位等问题,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及时通报,督促整改,有关单位认真及时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对照有关标准要求,举一反三,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和日常监管工作,不断提升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工作情况

一是全面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工作。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按照有关部署,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气象防灾减灾、夏收夏播夏种、气象科技周、“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采访活动等主题宣传,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气象人讲气象故事”等专题专栏。二是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添加和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各级气象政府网站均按要求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北京、湖南、陕西等地气象政府网站及时妥善办理网民留言问题共计9条,按期办结率100%。三是做好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工作。按照国办工作部署,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部分地区存在“已停止维护但尚未注销账号”“发布类账号更新不及时”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规范报送国-省两级政务新媒体账号。四是及时组织各级气象政府网站转载中国政府网等重要信息,扩大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五是做好重大节点安全防护工作。我局就重大节点期间安全防护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有关部门开展了专项安全检查,防范安全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国办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持续做好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工作,着力强化常态化监管和监督考核。请各有关单位切实提高站位,压实责任,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促进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高质量发展。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