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办事指南

《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活动行政许可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02 15:50:36 作者: 字体:



一、该管理办法的依据有哪些?

答:根据《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升放气球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制订本办法。

二、该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有哪些?

答:在本省、市、区(县)辖区从事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活动,适用本办法。

三、该管理办法的执行标准有哪些? 

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升放气球活动,应当遵守本办法及国家其他有关规定。

因气象业务从事升放气球活动,按照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的有关规定执行。

四、各级气象主管机构负责的范围是哪些? 

答: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及飞行管制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国的升放气球活动。

地方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及飞行管制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在当地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和协调下,负责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升放气球活动。

五、申请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活动需提交哪些资料?

答:申请人提交以下书面材料,并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一)施放气球资质证(副本);

(二)陕西省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活动申请审批表;

六、申请受理的机构是哪里?

答:进行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必须经设区的市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会同有关部门批准。

七、升放气球申请符合规定条件,许可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几日内作出书面行政许可决定?
答:0.5个工作日。(注:本题答案所指受理时限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转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市政发【2018】19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工作时限由原2个工作日压缩为0.5个工作日。

八、气象主管机构在审批升放气球活动时会审查哪些内容?
答:气象主管机构会对申请单位的资质、升放环境、升放期间的气象条件等条件进行审查。
九、升放气球应该提前几天向气象主管机构申请?
答: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至少提前五日、升放系留气球至少提前两日向升放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提出申请。
十、升放气球单位是否需要获得资质?
答:是的。未按规定取得《升放气球资质证》的单位不得从事升放气球活动

十一、持有《升放气球资质证》的单位是否可以随时升放气球?
答:不可以。每次升放气球前必须获得气象主管机构许可。

十二、地方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对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活动的监管方式有哪些? 

答: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对本行政区域内取得升放气球资质的单位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将升放气球活动和监督管理等信息纳入信用档案。

十三、违反该管理办法的处罚依据有哪些?

答:按照《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第四十三条、《升放气球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第36号令)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进行处罚。

十四、未经批准擅自升放的;未按照批准申请升放的会受到哪些处罚?

答:由气象局主管机构或者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有关于重大责任事故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五、该管理办法从什么时间开始施行? 

《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2003年1月10日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令第371号公布,自2003年5月1日起施行。

《升放气球管理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