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市局新闻

架起气象服务百姓的“连心桥”——西安气象2023年科普宣传回眸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4-03-19 10:44:05 作者: 黄蕾 字体:

自2023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气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社会需求为引领,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为重点,以加强气象科普能力建设为核心,大力提升公民气象科学素养,气象科学知识普及率大幅提升。

积极抢占科普“制高点”

西安市气象局紧贴时代特点,坚持高位谋划、精准落实,与地方党委、政府建立协作机制,压实各级责任,推动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西安市政府主持召开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联席会暨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印发《推进西安气象高质量发展 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实施方案》《西安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建立以气象预报预警为先导的扁平化呼叫应答机制》《西安市气象监测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和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市人大常委会颁发新修订的《西安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对提升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进行部署。

西安市气象局党组借势发力,印发《西安市气象局科普工作管理办法》《西安市气象局2023年全媒体公众气象服务品牌行动计划方案》,制定气象服务“品牌”行动计划,形成上下贯通、立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多维传播科普“好声音”

为了创新打造科普品牌活动,拉近气象与公众的距离,有效增强公众对常见气象灾害的防范意识,提升公众科学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西安市气象局联合市科学技术局举办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建成泾河“西安市科普示范基地”;与市科协开展“科技之春”活动,启动省市气象部门重大灾害性天气科普宣传联动响应机制;打造西安气象融媒体矩阵,全媒体账号粉丝超180万;围绕防灾减灾,策划开展“诗词中的气象科普”、科学普及“五进”等特色活动,让气象科普走进千家万户。

合力奏响科普“交响乐”

受众在哪里,气象科普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公众需求在哪里,气象科普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在哪里。西安市气象局坚持政府推动、部门协作、媒体搭台、社会参与,气象科普工作取得实效。

西安气象部门密切对接科技、科协、教育、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构建协同推进气象科普新格局,拓展气象科普社会化途径。积极联合50家单位成立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在陕西省第八届气象科普讲解大赛获得二等奖,“泥石流识别及气象监测讲座”获西安市第二十届“学术金秋”优秀活动奖,“钦天监邀你游盛唐”获第五届全国气象短视频湖北片区创作观摩活动“气象微视频”杰出作品;2个集体和个人被全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颁发了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及重大活动荣誉证书。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西安市气象局将立足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气象科普宣传内容和形式,切实把气象科普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用“看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气象科普服务社会,架起气象服务百姓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