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市局新闻

【气象科普】春播春耕问南北

发布时间:2024-03-13 18:18:54 作者: 字体:

春为岁首,农为先行。春风将一幅忙碌的春耕春播画卷,由南向北次第吹开,为新的一年播种希望与收获。

每年春季,无论南方种植水稻的水田,还是北方播种玉米的旱地,农民们都会用农具和机械设备翻耕土地、施肥灌溉、平整田地等,为后续播种作物打好基础,这便是春耕。在春耕完成后,农民们会将种子播撒到土壤中进行作物的种植,这便是春播。春耕春播为全年农业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人们生活温饱提供可靠的保障。

春播的作物种类很多,有代表性的作物为早稻、春玉米、春小麦等大宗粮食,也有马铃薯、花生、大豆和棉花等其他作物。在春播过程中,需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因素,选择适合当地生长的作物品种,并根据天气情况,科学、灵活地进行春播以及管理应对。我国幅员辽阔,各区域的天气气候特征存在着显著差异,因此春耕春播的时间、作物种类也相应不同。所以,想要顺利完成春耕春播,须得“看天”行事。

春播作物都在哪里“安家”?

水稻、小麦和玉米是我国的三大主粮,它们每天都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但你知道它们在哪里“长大”吗?

早稻喜欢在较为湿润的水田中生长,因此,比起干燥的北方,早稻更愿意在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等南方地区“扎根”;春玉米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挑剔”了,我国东北地区、新疆地区和北方大部地区,以及海南等地都可以为春玉米的生长提供条件,且玉米一年四季都能播种;而小麦喜欢过冬,所以我们常吃的小麦大部分都是在前一年秋季播种的“冬小麦”,只有宁夏、甘肃和内蒙古等地区会播种春小麦。

除了三大主粮外,在春季,多地还会播种马铃薯、花生、大豆、棉花等,其中,大豆的主产区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在黑龙江,其产量占全国的40%以上,棉花的主产区主要分布在新疆。

春播的种子在何时“埋下”?

华南是我国春播的“领头人”,海南岛等华南南部地区在每年2月下旬就会开动全国春播第一犁。

进入3月上中旬,春播的重头戏进入华南中北部、云南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中东部地区,这也开启了春播的第一轮高潮。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春小麦抗寒能力较强,从3月上旬起就开始播种了;3月下旬至4月上旬,江南、江汉、江淮、西南地区大部和新疆南部的春播逐渐拉开帷幕;而黄淮、华北、东北地区大部、新疆北部春播期要从4月中下旬才会开始;到5月上中旬,春播来到了我国东北地区北部……长达3个月左右的春耕春播也逐渐接近尾声。

目前正值3月上旬,海南大部早稻已进入三叶至拔节期,而华南南部早稻处于播种育秧阶段,广西西部春玉米处于播种出苗期,部分进入三叶期;西南地区马铃薯已陆续开始播种;宁夏灌区等地的春小麦开始零星播种;广西春植蔗、春花生播种处于出苗期;福建南部早稻和春大豆进入播种期。

春播天气影响早知道

春季,晚霜冻、春旱、渍涝、低温阴雨、倒春寒等气象灾害时常威胁农业生产,今年春耕春播期间的天气条件如何呢?

“今年春季(3月至5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或偏多,总体有利于夏收粮油作物产量的形成以及春耕春播。”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室副主任何亮介绍道。具体来看,江南、华南、西南、西北和华北春播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降水接近常年或偏多,利于春耕春播工作。

尽管今年整体春耕春播呈利好趋势,但也有部分地区在春播路上会遇到“拦路虎”。其中,东北地区东北部可能出现春涝;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早稻播种育秧期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的风险较高;南部温高雨少,出现阶段性春旱风险较高,对一季稻播种育秧不利;新疆北部气温偏低,出现阶段性低温霜冻风险较高,这将会影响棉花、春玉米等幼苗生长;黄淮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对棉花播种不利。(于桐)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