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市局新闻

西安:2024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4-02-28 19:15:13 作者: 徐丽娜 字体:

2月28日上午,为期一天半的2024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圆满闭幕。会议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按照陕西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战略,开辟“数字化转型”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聚力推进西安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取得“五个新突破”,夯实“三个保障”基础,在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中奋勇争先。

会议指出,2024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是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加快推进西安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题聚焦、形式新颖,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会议期间,会议代表分组对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研讨,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明晰目标。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工作报告总结工作高度凝练、分析形势站位高远、部署工作求真务实,进一步指明了新征程上西安气象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对抓好会议精神贯彻、做好近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考验。全市气象部门要结合贯彻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和本次会议部署,对照《纲要》阶段性目标任务,锚定方向,攻坚克难,以党委政府的放心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检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内涵要求。要深刻领悟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三个“高水平”、三个“高质效”的内涵和要求,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和举措,推动“两个现代化”在各单位的落实。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为西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益。要树牢“项目为王”意识,坚决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细化任务,强化担当,抓好落实,确保起好步、开好局。


三是立足岗位职责,勇担使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对本次会议部署的任务要不等不靠、不推不拖,躬身入局、主动认领,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重点工作突破上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尽职履责。要重点围绕春耕春播、能源保供、大气污染、森林防火、交通、文旅等气象保障,紧盯关键节点,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强化气象对行业影响分析和风险提示,及时广泛发布预警信息,落实“叫应”机制,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抓好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