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市局新闻

坚定信心 久久为功 向数字化时代全速奔跑 ——西安市气象局2024年全市气象工作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4-02-28 19:13:17 作者: 薛文华 字体:

2月27日下午,西安市气象局在2024年全市气象工作会期间,举办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对市局领导班子,一级调研员,各区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机关全体以及高工进行培训。

这是一次面向全市气象部门带头人的全覆盖培训。对每一位气象人来说,在数字化浪潮汹涌澎湃的新时代,如何迎风破浪,选准适合气象部门资源禀赋的转型路径,顺利渡过风陵渡口,成为了摆在每一位决策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数字化战略设计需要基于对行业的深刻洞见,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察。以李宁、星巴克等企业为例,这些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不仅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还开辟了全新的商业领域。”培训会上,授课讲师在顶层分析与设计环节,进一步阐述了技术创新对行业演变的重要影响。

视频专题授课、案例讲解、小组讨论……紧锣密鼓地培训安排着。通过深入学习阿里集团的数字化转型、顶层分析与设计和科技趋势判断和案例,与会人员对数字化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市大探中心、市气象台、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从监测、预报、服务三个领域作了重点交流发言,详细分享了未来业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思路、方法和重要切口。

“在数字化转型工作中,我认为各单位要从小切口入手,加强调研。”

“应该从气象业务流程、服务体系、财务服务流程、信息化方面开展培训。”

“建议为业务模式和顶层设计打好基础,还要考虑气象大数据、大研究、大安全。”

……

60余位参会代表围绕数字化转型开启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

大家一致认为,数字化转型不是一场简单的技术应用培训,而是一场深刻的行动方向变革。通过不断地学习培训,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信心更坚定,思路也在不断地清晰,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新领域新知识的学习,积极拥抱变革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