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市局新闻

西安:2024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8 19:10:21 作者: 薛文华 字体:

2月27日,全市气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全省气象工作会议、西安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把握西安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2024年任务。

陕西省气象局党组成员、西安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社宏作题为《深化创新驱动、项目带动 聚力“五个新突破” 在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中奋勇争先》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气象部门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战略,顽强拼搏、勇毅前行,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成效显著的高质量答卷。一年来,全市气象部门坚持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彰显实效,精准落实《纲要》取得重要突破,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卓有成效,气象现代化能力再上新台阶,综合管理效能显著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新中国气象事业75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第五年,是落实《纲要》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突破起势的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全市气象部门必须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西安气象工作的职责使命;必须勇担使命,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观、发展观、政绩观、事业观,砥砺奋进,推动西安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取得新实绩。要持续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精气神,运用好“9119”工作法,牢牢扛起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政治任务,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全市气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按照陕西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战略,以“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抓手,聚力推进西安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取得“五个新突破”,夯实“三个保障”基础,在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中奋勇争先。

会议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推动《纲要》贯彻落实取得新突破。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高标准实施重大项目。二是推动大城市安全发展气象保障取得新突破。全力推进省部各项试点示范和大城市高质量发展工作,健全防灾减灾应急响应和联动机制,加快发展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业务,做好递进式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三是推动气象赋能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落实中国气象局“智慧农业气象+”赋能行动、“气象护航新质生产力”行动、“公众气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实施“双碳气象业务能力建设”行动、“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行动。四是推动监测预报和数字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强化精准预报引领作用,夯实精密监测支撑基础,深化气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五是推动科技人才支撑能力取得新突破。增强自立自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六是深化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保障。持续深化改革,全力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健全行业气象统筹发展和观测设施共建共享机制和地方标准制订工作,加快推进防雷重点单位安全监管数字化进程。扩大高水平开放合作,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七是加强科学管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效能保障。提升科学管理效能,深化拓展“六型机关”模范创建行动、“质量提升年”行动、“三个年”活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八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细。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加强新时代全市气象部门廉洁文化、清廉机关建设。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市气象部门获得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省气象局、市委市政府表彰情况。

会议宣读了2023年度综合考评结果以及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优秀青年、气象业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等决定。

市气象台、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临潼区气象局、蓝田县气象局作交流发言。市局领导班子,一级调研员,各区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机关全体以及高工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