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市局新闻

【气象科普】寒冬已至,请收好这份交通安全须知

发布时间:2024-02-26 15:26:36 作者: 字体:

编者按:近期,随着寒潮阵阵来袭,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给民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少影响。冬季有哪些高影响天气?对交通、能源、农业等方面有什么影响?本版推出系列策划,为您详细介绍。

本期科普看台聚焦冬季灾害性天气对公路、铁路、民航等的影响,并详解应对措施,提升出行安全性。

专家顾问

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气象局交通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 刘端阳

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祖繁

驾车出行 需密切关注浓雾降雪

随着全国大范围降雪,前几日的社交媒体上“quattro”一度成为热词。“quattro”是指车辆在整个行驶过程中一直保持四轮驱动的形式,使汽车具有更好的越野和操控性能。因此冰雪天气中,若车辆具备此功能,车主就会成为众人“艳羡”的对象。各种略带调侃意味的段子背后,反映出雨雪天气公众对公路安全出行的强烈诉求。

2024年春运即将开启。记者从中国气象局1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春运期间我国南方地区需要防范阶段性的雨雪天气影响。作为公众短途出行首选,公路出行的交通安全问题更需关注。根据全国公路交通气象因素阻断原因调查,造成公路阻断的气象灾害类型有浓雾、降雪、降雨、风吹雪、台风、大风、冰雹、沙尘以及高温等。其中,浓雾(约占60%)、降雪(约占30%),是影响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最主要气象因素。

2023年底,一场大雾在华北和黄淮地区蔓延,多地能见度不足50米,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封闭。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雾天行车要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能见度低于100米时,还要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视线不佳时,更需注意保持车距,特别当能见度低于50米时,需尽快驶离高速公路。大雾天气能见度低,不利于观察相邻车道及对向来车情况,应尽量跟随前车行驶,避免超车;更不要急刹车,若需刹车,可用点刹的方式,不仅可控制车速,还能起到提醒后车的作用。雾天驾车出行,如果是单向三车道,尽量在中间车道行驶,如果是单向两车道,尽量在外侧车道行驶;若车窗起雾,还要及时启动车窗除雾功能,或将空调出风口对准挡风玻璃,消除雾气。必要时还可鸣笛,以便他人判断位置,避免意外发生。

影响冬季交通的另一大因素就是雨雪天气。雨雪天气能见度本就差,道路湿滑问题使得出行更加不易,当然更大的隐患还是路面结冰。在冰雪路面上,车辆与冰雪层接触,使得附着率下降,车轮驱动力随之下降,导致车辆难以与地面摩擦阻力之间建立瞬时平衡,就出现了车轮空转、打滑等现象。因此,需要相关部门及时清除路面冰雪。

以北京为例,2023年底大雪天气后,北京按照机械扫雪为主、人工扫雪为辅、科学使用融雪剂的原则,开展扫雪除冰工作。相关部门会根据降雪情况来选择相应的清除方式,譬如暴雪时会使用滚刷或者雪铲进行推雪作业;若未形成有效积雪,则会选择使用清扫车对少量的积雪进行清扫作业。北方降雪后的一个重点工作是路面除冰。北方的雪普遍湿度比较大,当气温波动较大时,冷暖交替容易导致积雪融化后结冰,也就是常说的“地穿甲”,因其透明难以察觉,极其危险,且清理难度更高。针对这个特点,北京城市管理委要求各作业单位在机动车道科学使用融雪剂,降雪前预撒,降雪中补撒,保障行车安全。

高速的交通管制则多采取分级管制措施,例如江苏针对大雾、沙尘暴、暴雨等影响能见度的天气,冰雪天气,大风天气三类情况,各有三级、二级、一级、特级四种级别管制措施,以应对不同类别、不同严重程度的恶劣天气。

为方便人们出行,按照规定,冬季即使出现雾雪等恶劣天气,也需要尽量保证高速公路开启,相关部门往往采取警车带路、分批放行等措施,保障畅通。如果出现大雾、积雪、结冰现象,且已达到一定标准、严重影响通行时,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高速路政部门协商后可封闭高速公路。当大雾散去,积雪融化,为了方便社会各界群众了解高速公路路况信息,高速交警部门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向社会发布高速公路通行信息。

在交通安全方面,气象部门也主动融入,为安全护航。目前,我国已建成初具规模的交通气象监测站网,开展基于公路路段、高时空分辨率的主要路网交通气象预报业务和全国铁路沿线、长江主干道水运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业务。此外,气象、公安、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间的合作机制基本形成,握指成拳,在重大天气过程交通安全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张艺博)

2023年12月19日,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降雪后,相关部门开展清雪除冰,为道路畅通、群众安全护航。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气象局 供图

极端天气为何导致列车晚点?

列车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交通工具,因其具备一定的安全性与舒适性,公众长途旅行或者出差时常会将其作为首选,而列车的晚点经常会让我们“叫苦不迭”。其实,列车晚点也有自己的“苦衷”,那么,其晚点和取消的依据究竟是什么?

造成列车晚点或取消的原因众多,最为常见的便是天气原因。

铁路沿线设置有防灾安全监控系统,包括风速监测系统、雨量监测系统和异物侵限监控系统。下雨时,雨水使铁路轨道表面湿滑,增加了列车制动距离和停车时间,还会导致能见度降低,影响列车司机的视线。如遇暴雨,则易出现水漫线路、路基坍塌、信号和供电设备淹水等问题。当过量雨水在隧道内积聚,影响列车行驶的稳定性,则需要及时排水、清理。因此,当列车运行遇到雨天,减速成为“必要之选”。当每小时连续降水量超过45毫米时,列车限速为每小时120千米;如遇每小时连续降水量超过60毫米时,列车限速在每小时45千米以内。当列车司机发现积水高于轨面时,需立即停车,根据现场情况与随车机械师共同确认行车条件或请求救援。

大风天气也会导致列车限速。大风对铁轨交通稳定运行产生的影响,可能比大家想象的要大。我国部分铁路交通线路常遭遇大风“侵袭”,侵蚀路肩造成路基宽度减少、轨枕外露,线路运行的稳定性降低。而大风扬沙则易造成轨道积沙,对高速列车的行车速度和运行安全造成影响。当横向风力较大时,对列车车体会产生较大的侧向力,严重时将会直接导致高速列车脱轨甚至倾覆。因此,当环境风速在15米/秒至20米/秒时,列车将限速300千米/小时运行;当环境风速在20米/秒至25米/秒时,列车将限速200千米/小时运行;当环境风速在25米/秒至30米/秒时,列车将限速120千米/小时运行;当环境风速大于30米/秒,禁止列车进入风区运行。

比风雨更大的挑战是冬季恶劣天气。

冬季,列车受降雪强度、积雪量、气温和风速等多因素影响。气温偏高条件下降落黏着力大的湿雪时,会造成线路除雪困难、接触网结冰、道岔积雪等,这种情况下,绝不可贸然发车,必须及时破冰除雪。如果车站道岔较多,列车密度大,清扫过程复杂且耗费时间,列车大面积晚点就成了必然。

不仅于此,如果列车车厢底下有冰雪块附着,驶入较温暖地区时,附着的冰雪块便会坠落到轨道上,引起道砟(铁路基床所用的粗沙砾或碎石)反弹,打坏车辆和附近的设备。同时,列车主要由电网供电,雪天容易导致电网出现故障,列车也会相应出现故障甚至损坏。大风扬雪还可能会影响瞭望距离甚至掩埋轨道与道岔。所以,冰雪天气更容易造成列车不能正常运行或大面积晚点等情况的发生,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

在冬季,我国铁路交通运输部门会采用“人工+机械”的方式高效融冰除雪。铁路交通工作人员运用除雪杆、橡胶锤等工具精细清理列车、基础设施设备上的积雪和覆冰。同时,铁路交通运输部门运用除冰列车对道岔转辙机等关键部位做好保暖、除湿工作,防止道岔冻结,有时还会启动融冰除雪机械装置,通过热水高压喷水枪,快速融解剥离动车结冰积雪。未来,我国将研发、运用更多的“抗冻”科技,助力列车即使在零下四五十摄氏度的天气,也能飞速驰骋。(林禹彤 卜钰)

2023年12月10日,河北省衡水市出现雨雪天气,根据气象预报预警和实况信息,河北衡水铁路车务段清扫积雪,确保运输畅通。衡水铁路车务段供图

遭遇低温雨雪,航空部门如何应对?

为什么低温雨雪天气会影响航班航行?为什么明明有时天气看似很晴朗,航班还是会延误?如果遇到这类天气,气象如何保障航班安全?

其实,降雪天气主要通过降低能见度和造成积雪积冰影响航班运行。

降雪常常伴随低云高、低能见度等不良条件,当云高和能见度不能满足航空公司的标准时,航行视野受限,飞机将无法正常起降。降雪不仅导致航行视野受限,还会导致地面飞机跑道出现积雪,因而变得湿滑,飞机轮子和跑道之间的摩擦力变小,影响飞机的方向控制和刹车效果,造成飞行安全风险,从而影响航班运行,导致航班延误或备降。

另外,冬季持续低温也会导致空气中冰冻水滴或雨滴在机体表面形成积冰。飞机表面结冰就像是机体“穿”了一件厚厚的棉袄,飞机因此变得沉重笨拙、难以操控,易造成升不起来、降不下去、转不过弯、停不下来等危险情况。

遇到冰雪天气时,气象部门会提前发布预警。接到预警后,航空部门各保障单位及时部署安排人员、设备车辆、物资储备。降雪到来前,会及时开展气象会商,对天气进行综合研判,从气象角度考虑降雪的时间段和时长、风向变化等方面因素,以及对旅客出行和机场生产运行造成的影响。

当降雪来临时,航空部门会对机场除雪、保证航班正常等作总体部署。部署包括三个层面,一是结合第二天航班的除冰需求、除冰能力和道面除雪计划,动态调整航班计划;二是明确机制启动时间、除冰模式等,比如几点启动运管委一级响应机制,几点开展除冰作业等。再就是提前研判,对第二天的航班运行情况是否需要发布限制措施,以及可能存在的一些突发情况进行提前研判,及时应对。机场运管委在当天还会根据实际降雪情况、风向以及运行资源变化等因素灵活应变,及时制定临时调整方案,以便更贴合实际的情况。

可见,低温雨雪天气是判断飞机能否正常起降的关键之一。如果天气恶劣到一定程度,机场会暂时关闭。另外,有时即使出发机场天气良好,但目的地机场天气情况不适合降落,航班也会被推迟或取消。

下次乘坐航班时,如果听到“由于天气原因,本次航班将延迟起飞”,相信你也一定知晓其中的缘由了。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航空气象预报信息,能有效避免遇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风险,提高出行效率。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