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市局新闻

优服务永争“四强“ 聚合力点亮“五星” ——西安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党支部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09 10:43:44 作者: 陈韵吉 字体:

近日,西安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党支部荣获2022年度市直机关“四强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称号,支部党建工作再次“星”光闪耀,熠熠生辉。

近年来,西安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党支部通过抓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建品牌创建等活动,有效地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的良好工作氛围,很好地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认真执行党章党规,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宗旨,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开展工作,书写气象华章。

他们立足岗位,默默奉献,当好财务管家,扛起财务监管的钢铁长城,认真履行财务工作职责,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党支部注重自身建设,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西安市气象局党组的领导和指导下,西安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党支部支委成员各司其,团结一心,踏实勤奋,秉承认真负责的理念开展各项工作。

政治功能强 建设理论一把抓

党支部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支部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需求,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APP、全省气象培训网络等线上学习与线下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讲党课等有机结合,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和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增强理论基础,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深理解。

支部班子强 引领支部创先锋

在支部换届中,严格按照选举程序,把好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等,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由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核算中心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同时配强支委委员抓好具体工作,按照党建责任制工作原则,围绕“抓什么、怎么抓”,把支部班子工作职能细化到人、任务落实到人。

在西安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党支部书记乔丽同志的带领下,2022年支部书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集体学习达12次,采取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班子队伍科学决策能力和领导管理水平。

每季度党支部书记乔丽都会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和上级的指示精神,精心准备,为全体党员讲上一堂生动的党课。并按时组织党员召开党组织会议和党员大会。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在组织集中学习的同时,她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首要内容,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需求,通过个人自学、研讨交流、讲党课等方式,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和党史学习教育。

乔丽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增强理论基础,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并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落实党员承诺制、积分制管理,使党员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坚持党内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党内活动全记录,支部活动出勤率始终保持100%,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真正起到了模范先锋的作用。

党员队伍强 细微之处见真情

日常工作中,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也立足财务岗位,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广大职工提出的财务相关问题进行积极回复并解决。

“哪里不懂就尽管问我。”张峨眉同志说。作为财务核算中心一名优秀的党支部委员,她的业务水平及专业知识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她耐心地解答单位中领导及职工提出的关于财务上的问题,对每个前来寻求帮助的职工都仔细地倾听并细致入微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还有党员荆璐漪同志,她针对部分职工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后需要退税的情况,细致地将税务专项附加扣除确认步骤流程一步步制作好并发至全体职工,指导职工通过个人所得税APP申请退税,对于大家不懂或存疑的地方,总是耐心讲解。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服务期间,在支部书记乔丽带领下,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积极投入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向社区“下沉”,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奔走在第一线,履职尽责,彰显担当。信息登记核查、体温测量、防疫宣传,他们按照社区安排,准时准点在社区参与防疫工作,于大事前、在细微处,展示着财务工作者的严谨与务实,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党员承诺,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这些同志在日常工作中真正做到了全面服务于人民,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朴实的作风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作用发挥强 党建业务互融合

在平日的常态化党建中,党支部书记乔丽同志结合中心业务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政治贺卡、读书分享、参加市气象局举办道德大讲堂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组织观看教育片、警示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提升党员的政治觉悟;按照上级要求,组织支部党员长期参加“双报到双评议”活动,派党员去包联社区开展卫生整治,对楼道杂物、居民楼院垃圾进行清理等,增强党员的社会责任感。

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宣传倡导文明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圾分类、文明交通等,整齐摆放自行车、撕掉电线杆上的广告纸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西安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党支部表示,此次荣获“四强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称号,既是对支部党建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在下一步工作中,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引领党支部锻造更加坚实的战斗堡垒,让党支部的旗帜更加鲜艳,让党支部的“星”光更加闪耀。党支部还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勤恳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效能水平,为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及助推单位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