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市局新闻

【气象要闻】于新文:以气象标准助推共同愿景实现

发布时间:2022-10-14 14:33:41 作者: 字体:


以气象标准助推共同愿景实现

——写在第53届世界标准日之际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于新文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将2022年的世界标准日国际主题确定为“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凸显了标准在推动实现美好世界共同愿景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作为国家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构成,气象标准化在助力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美好世界共同愿景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把握大势 担当使命

    近年来,气候变化持续加剧,引起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对人类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形势严峻。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天气、气候和水极端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图集(1970—2019)》指出,受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增加等因素影响,与天气、气候和水有关的灾害数量在过去50年间增加了5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和脆弱性》指出,随着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风险日益增长,未来20年世界将面临多重气候危害。

    为此,全世界需要勇于担当,勠力同心,携手采取包括国际标准在内的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动标准制定和实施,有助于推动“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转变,可以为应对技术挑战提供切实可靠的解决方案,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近年来,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统一协调下,气象部门围绕气候变化、空气质量以及水资源、太阳能资源、风能资源的保护利用等方面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推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取得重要成效。作为气象标准国际化的重要成果,气象领域首个国际标准《太阳能地面不同接收条件下的太阳光谱辐照度第一部分:大气质量1.5的法向太阳直接辐照度和半球向太阳辐照度》(IS0 9845-1:2022)已于近日颁布实施,推动了国内外标准对接,将为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等提供技术支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蹄疾步稳 久久为功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重要的科技支撑部门,中国气象局在气候变化检测归因等机理研究、全球和区域气候系统模式开发、气候变化影响评估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为保障国家气候安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其间,气象标准化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为加强气候与气候变化领域的标准化工作,2012年经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全国气候与气候变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气成分观测预报预警服务分技术委员会、风能太阳能气候资源分技术委员会成立,主要负责相关领域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等工作,为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资源保护利用以及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标准化支撑。

    近年来,《温室气体 二氧化碳测量 离轴积分腔输出光谱法》《植被生态质量气象评价指数》《城市总体规划气候可行性论证技术》《太阳能资源等级 总辐射》《风电场气象观测资料审核、插补与订正技术规范》等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实施,在规范温室气体观测、推动绿色发展、促进风能太阳能利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和效益。

    在稳步推进国内气象标准建设的同时,气象部门也积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促进互联互通,取得积极成效。国家标准《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判别方法》已在我国的国家级、省级气候监测预测业务中得到广泛应用,成为气候会商中的重要依据,同时也在一些国家的气候预测业务中得以应用,为相关国家判别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提供了重要标准支撑。依托气象卫星领域的系列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我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持续提供风云系列卫星服务产品,不断扩大中国气象和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为参与气候治理提供坚实支撑是气象标准化多年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20多年来,气象标准化工作稳步开展,在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制度体系建设、标准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标准化协同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较好地发挥了标准对气象改革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截至2022年6月底,现行有效的气象领域国家标准203项,行业标准581项,地方标准845项,团体标准29项。

    踔厉奋发 再谱新篇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高质量发展是服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方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气象标准化工作要以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动气象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首先是推动气象标准化改革。加强标准基础性研究,开展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行动计划。优化气象标准体系结构,发挥标准体系顶层设计的前瞻性、指引性作用。探索建立气象标准国际化工作机制,促进气象领域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对接。其次是加强气象标准“研究、立项、制定、应用”的一体化、全周期管理,提升标准的权威性和约束力,使标准成为履行行业主管职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强化标准在气象履职中的“硬约束”地位。再次是完善标准化技术支撑体系,加强专业技术支持机构建设,健全标委会运行机制,多举措加强标准化人才能力建设。

    征程已启,未来可期。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气象标准化工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标准化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不断健全气象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好标准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保安全、保质量和促发展的多轮驱动作用,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标准化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