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市局新闻

西安市气象台党支部:青春接力 强国有我

发布时间:2022-06-14 10:06:49 作者: 杨睿 字体:

受高空槽东移配合低层切变线的共同影响,2021年8月19日下午至20日凌晨,西安市蓝田县突发大暴雨,其中强度最大的九间房镇铜鹅村日累积降雨量达203.7毫米,强降雨造成蓝田县境内道路塌方,河水倒流,沿河流域出现山洪,道路、通讯和电力中断!面对严峻复杂的雨情汛情,西安市气象台全体职工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恶劣天气的防控工作。强化“预报在先、预警在先、响应在先”的服务理念,加强省、市、区(县)三级会商研判,严密监视天气,专门研究部署“迭进式”预报预警服务。24小时坚守岗位、齐心协力,确保气象业务服务不中断,提前3天发布了“降水消息”,在19日当天,连发3期黄色、橙色、红色暴雨预警信号,2次短临预报和天气警报,夜以继日每2小时通过传真、电话向市委市政府、防汛指挥部等有关单位提供雨情通报。由于这次过程预报准确、服务及时,政府及防汛部门措施得力,把人民群众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同时也涌现出西安市气象台这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打硬仗的队伍,牢固树立了敢于担当的政治信念。

西安市气象台党支部是一支基层党支部,共有中共正式党员14人,平均年龄38岁。这是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专业型技术队伍,是一支年轻化、活力化的科技型人才队伍,业务范围主要涉及天气预报、气候预测、气象卫星应用,气象服务环境气象预报,气象资料管理及相关社会服务等。

准定位 自抓党建“凝心聚力”

一直以来,西安市气象台始终坚持以强有力的党建引领核心,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科学的预报思路,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围绕“防灾减灾”、“城市防汛”和“治污减霾”开展工作,确保大城市生命线平安运行。在疫情反复的特殊时期里,一线预报员坚守初心使命,在岗位中展现“应急担当”。每年汛情最严重时,西安市气象台党支部全体党员总是冲在预报服务第一线,按照“早、准、快、广、实”的总要求,通过“迭进式”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西安市委市政府滚动提供天气实时雨情及暴雨发展趋势预报,政府部门“以预报为令”提早组织、及时转移安置群众,气象应急和防灾减灾成效显著。

筑堡垒 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2021年,西安市气象台联合十四运会气象台全力以赴、众志成城,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有力气象服务支撑,圆满完成开闭幕式气象保障任务,赛事期间气象服务保障成绩突出。第十四届全运会规格高,赛事多、时间跨度长,气象保障需求多样化,为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带来重大挑战。本届全运会在历届全运会中雨日最多、累计降雨量最大,从倒计时100天、圣火采集、火炬传递、开闭幕式,再到各项赛事服务,雨水频繁光顾,气象保障难度极大。西安市气象台全体职工同心合力,紧密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累计为西安赛区34项十四运竞赛项目、17项残特奥会竞赛项目、55项测试赛及正式比赛提供精准气象保障,共制作十四运会预报服务材料1988份,残特奥会材料373份。同时面向组委会、赛事方及公众等不同需求群体,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实现了气象服务进MOC、进场馆、进赛场、进手机、进微信,全力以赴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服务保障保驾护航。优质全面的气象精细化预报服务先后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彰。西安市气象台以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以突出的气象预报服务业绩,赢得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促发展 砥砺奋进“创先争优”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和“五一”劳动节前夕,西安市气象台荣获“市直机关巾帼文明岗”和“2021年西安市劳动竞赛优胜集体”称号,这些荣誉是认可,也是鞭策,更提振了气象台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担负起西安市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的使命,用实际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每年的“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西安市气象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增强公众应用气象信息防灾减灾的能力。先后多次组织业务骨干赴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防汛办、地铁轨道交通集团,就如何实现多灾种监测、预警灾害信息多渠道发布等进行沟通与联动,深入推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在求索气象服务的征途上,西安市气象台接过老一辈气象人手中的“接力棒”,继续风雨兼程,扎根基层,埋头工作,努力提升西安气象服务水平,让奋发有为的“正能量”不断凝聚和传递,西安市气象台全体党员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