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市局新闻

【气象要闻】庄国泰强调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绽放青春光彩

发布时间:2022-04-29 18:26:01 作者: 李水仙 字体:

4月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青年座谈会。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向全国气象青年致以青年节问候,勉励气象青年持续加强学习,胸怀家国天下,锤炼过硬本领,严守纪律规矩,肩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绽放青春光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主持会议。

会上,来自中国气象局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的青年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体会思考,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青年岗位成才建言献策。庄国泰认真倾听青年代表发言,对他们的深入思考和意见建议给予肯定,并分享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年,对年轻干部寄予殷切厚望,广大气象青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教诲、谆谆嘱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时代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奋力奔跑。

围绕气象青年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庄国泰提出四点期望。

一要持续加强学习。增强理论学习自觉性,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处理好业务与学习的关系,有效分配时间与精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培养良好学习习惯,通过学习长知识、增本领,悟道明理、修身做人。

二要胸怀家国天下。正确处理好国和家的关系,厚植家国情怀,胸怀“两个大局”,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忠实践行者,在党和国家以及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本职工作。要努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围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科技创新,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等贡献青年力量。

三要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深刻领悟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准确认识新时代下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继承和发扬气象工作者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严深细实的作风,踏实工作、敬业奉献。要发扬敢于吃苦、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主动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经受锻炼,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岗位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四要严守纪律规矩。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持续深入学习并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

庄国泰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青年代表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各级党组(党委)要充分重视青年工作,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环境。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负责人与会。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谷星月 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