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logo2.png
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xawx.jpg 西安气象微信 xawb.png 西安气象微博

市局新闻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推动气候韧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4 15:38:53 作者: 字体:

2022年2月28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和脆弱性》。

报告的主要结论有哪些,取得什么新进展?明确哪些关键风险,提供了何种解决方案?我们应如何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记者专访了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

报告在气候变化风险、适应、气候韧性发展等领域取得了新进展

宇如聪指出,刚刚发布的《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和脆弱性》,阐述了当前和未来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适应措施及其实施条件、气候韧性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等,揭示了气候、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以及人类社会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特别关注了陆地、海洋、沿海和淡水生态系统,城市、农村和基础设施,以及工业和社会系统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率和强度正在增加,例如陆地和海洋出现的极端高温、强降水事件、干旱和火灾天气等,已经对生态系统、人类、居住地和基础设施造成了广泛而普遍的影响。未来生态系统和人类面临的多种气候变化相关风险将进一步加大,新型、复杂型风险的出现及在各行业、各地区的传导增大了应对的难度。而不同地区的风险等级又取决于近期的温升水平、脆弱性、暴露度、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不同的适应措施。可以说,气候变化带来的相关风险是复杂且综合的。

适应气候变化是减轻气候变化风险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当前全球适应气候变化已经产生了多方面的收益,如提高农业生产力、提高健康和福祉、增强粮食安全、改善生计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但目前采取的适应措施与应对长期风险所需的行动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这与资金支持、多元知识、制度建设、包容治理等都密切相关。此外,适应气候变化还应与减缓相结合,推动气候韧性发展,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与第五次评估报告相比,第六次评估报告在气候变化风险、适应、气候韧性发展等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这份报告更加强调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结合,强调综合解决方案,强调科学知识以及本地知识在适应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报告扩展了风险的内涵,首次对不适当的适应和减缓产生的新型风险进行了评估,同时也对风险的复合性、复杂性及其跨系统、跨区域的传递进行了评估。此外,报告全面评估了适应措施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中的作用,包括适应的有效性、潜在可行性和限制,加深了对风险和适应之间联系的理解。在气候韧性发展方面,报告更加明确了多种社会选择的综合效应会影响气候韧性发展及未来可能的方向,这些加深了我们对适应和可持续发展之间关系的理解。

应高度关注报告评估的多个代表性关键风险

气候变化风险的大小,取决于气候系统的物理变化与暴露于气候影响的脆弱人群和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风险严重等级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价值判断,因此可能因人、社区或国家而异,且其决定因素是多维度的,包括影响幅度、不可逆性以及适应能力等。报告综合考虑这些多维度的影响因素,制定了识别不同等级风险的统一衡量标准。

气候风险在全球各地普遍存在,其中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关键风险涉及低洼沿海地区、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关键基础设施、人类健康、粮食和水安全等,预计将在未来几十年增加。我国地域辽阔,部分地区(高山、沿海等)属于高脆弱性地区,气候类型复杂多样,极端高温和降水等灾害性天气频发,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生计、关键基础设施、粮食和水安全,需要全面关注并高度重视这些关键风险,同时继续推进气候变化适应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立即行动,实现气候韧性发展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可降低气候风险,进而造福人类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报告建议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适应措施,其中包括恢复湿地和其他自然栖息地、修复河流的自然河道、利用树木遮荫等降低河流沿岸洪水风险等适应措施。

城市化也可为气候行动提供机遇,包括绿色建筑、可靠的清洁水和可再生能源供应等。城市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可提升周边环境的韧性,中心城市可以通过资金、商品的流动带动周边的郊区与农村地区,使其拥有更多的适应措施选择。

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和复杂性要求全世界迅速采取行动。报告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即适应与减缓行动相结合,从而改善自然和人类的福祉,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个解决方案框架被称为气候韧性发展。气候韧性发展涉及到陆地、海洋和生态系统、城市和基础设施、能源、工业、社会的系统转型,同时气候韧性发展也受到诸多因素的限制:如温升、社会经济的不平等、资源、脆弱性、文化等。例如报告指出,如果全球升温超过2°C,气候韧性发展将难以实现,亟需采取全球性行动来保障人类的未来。

IPCC评估报告的结论可以为我国今后气候灾害风险管理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具体行动提供借鉴和参考。报告提出的气候变化对粮食和水安全、生态多样性、健康、经济等的影响评估及其方法是认识我国气候变化影响的重要信息和工具;气象灾害损失评估的方法和结论可在灾害风险管理中进一步应用;对适应措施的有效性及潜在问题的分析可为适应措施的具体实施提供指导;对适应和减缓措施的制约和协同效应评估可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统筹安排提供参考。

在“双碳”目标下,我国需继续坚持减缓和适应并重、提高减缓和适应的协同效应,加强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监测预警,提升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监测评估适应措施的实施效果,完善多部门、跨领域的适应气候变化合作机制,强化适应气候变化科技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加大培养适应气候变化领域的人才雁阵,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