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政务公开

公众参与

信息公示

渭南市气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公示

发布时间:2023-02-20 17:40:05 作者: 字体:

2022年,渭南市气象局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这一主线,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扎实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完善气象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气象法治管理能力,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一、提高认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

(一)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气象法治建设是法治政府、法治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改革新形势下加强气象法治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法治部门的需要。随着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以及气象部门防灾减灾体制特别是防雷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局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气象法治工作在气象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将其作为履行社会管理职能、规范行政行为、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强化行政监督、依法推进气象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省气象局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统一安排,认真抓细、抓实、抓好。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气象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局党组和局办公会工作议程,专题研究部署本局气象法治建设工作,同时将气象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目标任务和气象现代化体系建设指标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建设创建活动。

二、规范管理,扎实履行社会管理职能

(一)夯实安全监管责任,认真履行防雷等社会监管职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夯实“谁审批 谁负责”“安全生产工作三管三必须”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切实履行社会监管职能,我们成立了主管副局长带队、执法人员与技术专家组成的检查小组,狠抓各行业各领域防雷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监管执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雷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确保防雷安全责任清单落到实处。同时,与公安局、应急局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单位18家,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全年共开展气候资源保护专项执法检查、雷电防护安全隐患大检查等7项专项执法检查。市本级“双随机、一公开”防雷安全检查,共计执法检查防雷重点单位40余家,查处防雷安全隐患12项,下发整改书3份。全市共检查重点单位416家,下发整改意见书43家,整改到位36家,无复议、诉讼等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二)全力推进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为保护气候资源,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环境贡献气象力量。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印发的《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管理办法》,紧扣气候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扎实推进我市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向政府主要领导专题汇报,按照市政府的批示意见向各级政府、部门印发实施意见、通知等,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二是加强部门协调,积极落实把事项纳入政府审批“多规合一”审查环节中去。三是全面强化执法监管,确保各项法律法规落实到位,推进园区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的开展。四是对我市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利用建设项目进行普查摸底,排查安全隐患,并进行限期整改。

(三)做好普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工作将中国局法律法规修改废的决定和内容纳入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在平时的行政执法活动中严格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大力进行普法宣传。利用3.23世界气象日、科技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12.4宪法日对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开展法律法规在线学习答题活动,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2022年以政府名义出台两部规范性文件,在文件的起草审签环境,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规范性文件审查和面向社会的意见征求工作,做到合理合法;继续精简行政审批时限,提高行政效能,严格落实证明事项承诺制,完善便民服务措施,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四)创新监管模式,完善互联网+监管,全面提高行政效能

1.强化督查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对上级的改革举措,都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改革举措在基层一线得到较好的贯彻执行。强化督察督办,解决杜绝变相反弹,组织专项依法行政督查检查一次,重点对许可、防雷检查监管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督察督办。

2.完善“互联网+监管”,制定了防雷安全监管清单和负面清单,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利用互联网既提高了监管效能又减少了对企业的干扰,行政许可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3.开展行政执法约谈,对外来检测出现的违规问题进行及时的排查和整治,对存在问题的公司法人和负责人采用约谈的形式进行教育。

三、建章立制,完善气象法治建设

制定完善《行政执法三项机制实施方案》,出台相关制度,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分两次对我市气象类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规范,做好内部的建章立制工作,对法规类历年规章制度进行清理,重新进行修订完善、汇编,完善陕西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工作,梳理气象标准,建立标准执行清单,进行网络公示作。2022年制定出台地方性规范文件1份,梳理制定施放气球和防雷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清单。

四、开展提升服务效能“百日攻坚”,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一是梳理、优化许可办理流程,简化事项办理环境。二是压缩许可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能。三是完善许可事项办理清单,方便群众办事。四是强化事项的办理深度,增强服务效果。五是制作电子印章、电子证书,方便全流程网上办理。六是加强“一网通办”系统应用,做到许可事项办理流程的全程在线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2022年全市行政许可(各县、市区)共受理办结32件,其中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17件,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15件,升放气球活动许可0,全市无行政复议、诉讼,无超期办理现象发生,办结率100%.

五、主要负责人履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规定,修订完善了公务用车、安全生产、机关财务、效能考核、信访保密、督办督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会务制度,全面提高党组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科学界定和划分决策权限,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规则。对于气象现代化建设重大项目、气象事业改革重大任务以及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等重大决策,坚持出台前合法性审查把关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广泛听取和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做到未经深入调查研究的不决策、未充分征求意见的不决策、未做政策分析和可行性论证的不决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主体、内容、程序符合法定要求。

(二)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完善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完善气象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信息公开发布机制。通过气象门户网站,明确气象部门职责权限,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信息公开,把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建设和拓宽延伸气象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坚持做到机构和工作职能、法律法规、收费标准、办事制度、热点问题、人事情况等“八个公开”,进一步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问责制度,明确问责主体和权限、对象和事由、程序和方式。严格执行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问责条例,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 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机构,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完善法律顾问运行管理机制,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重心如何实现由“事前审批”向“事中和事后监管”转移,需要进一步探索;二是与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不够,需要加强合作,建立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以依法行政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渭南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