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政务公开

公众参与

信息公示

陕西省渭南市气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4:55:57 作者: 字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陕西省渭南市气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括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为渭南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数据。

一、总体情况

1. 2022年度渭南市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履职尽责,严格履行政府职能,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政府采购等相关事项进行了主动公开。

2.建立了“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年初制定抽查计划,在部门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民众监督。双随机检查过程中严格执行全过程记录制度,并在事中事后就抽查清单及检查结果在网上进行公示。根据2022年双随机抽查计划,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取三名执法检查人员。对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双随机”抽查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全年共开展气候资源保护专项执法检查、雷电防护安全隐患大检查等7项专项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防雷安全检查,共计执法检查防雷重点单位40余家,查处防雷安全隐患12项,下发整改书3份。全年无复议、诉讼等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3. 行政许可规范高效一是梳理、优化许可办理流程,简化事项办理环境。二是压缩许可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能。三是完善许可事项办理清单,方便群众办事。四是强化事项的办理深度,增强服务效果。五是制作电子印章、电子证书,方便全流程网上办理。六是加强“一网通办”系统应用,做到许可事项办理流程的全程在线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2022年市级行政许可共受理办结5件,无行政复议、诉讼,无超期办理现象发生,办结率100%。

4. 2022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事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按照要求顺利开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为被动,在发挥气象政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方面还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全市气象部门将紧紧围绕渭南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对标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行政许可、安全生产、安全监管、项目管理、政府采购等工作,树牢底线意识,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指导县局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各项任务的落实,逐步建立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