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政务公开

公众参与

信息公示

渭南市气象局市本级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 执法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20 10:24:01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按照《渭南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报送2023年抽查计划的通知》(渭双随机办发[2022]5号)文件要求,结合雷电防护监督工作实际,我局制定市本级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二、随机抽查对象

涉及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矿区、旅游景点、雷电风险高以及大型项目的企事业单位。

三、随机抽查内容

是否按要求安装雷电防护装置,雷电防护装置年度检测情况;安装的雷电防护装置是否符合使用要求;是否落实单位的安全责任和制度等。

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和各(分)安全生产专委办公室以及省局统一部署实施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开展检查工作。

四、随机抽查方式

通过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在新建的监管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作为被检查对象,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依照法定程序开展检查。

五、随机抽查比例和时间安排

(一)第一次本部门随机抽查

抽查时间:2023年4-5月;

抽查对象: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

抽查比例:按20%抽取。

(二)第二次本部门随机抽查

抽查时间:2023年9-10月;

抽查对象: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

抽查比例:按20%抽取。

(三)本部门不定期专项检查

在雷电多发和高发季节,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前或者期间,结合市委市政府安全监管工作的部署,实施雷电防护专项检查。

(四)对被投诉或举报的单位,可随时进行检查。

六、加强抽查结果公示与运用

(一)通过渭南市气象局网站、市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和抽查结果,扩大警示教育的效果,接受社会监督。

(二)加强抽查结果的收集汇总和统计整理,注重结果分析,建立综合分析研判制度,通过数据监测、挖掘和比对分析,提高发现问题和防范化解区域性、行业性及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

(三)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将线索移送相应监管部门处理。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