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县局动态

大荔:市局领导调研指导北洛河防汛救灾指挥现场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2 10:33:20 作者: 廉沫 字体:

9月以来,大荔县出现连续降雨天气过程,黄河大荔段上游,渭河、洛河上游地区降水较强,且持续时间较长,造成黄河、渭河出现今年3号洪峰,黄河潼关段出现近30年以来最大洪水、北洛河出现1994年以来最大洪水,北洛河下游持续高水位运行,10月7日晚北洛河大荔段部分地方出现漫堤决口,致使大荔赵渡镇10个村庄和大面积农田被淹,汛情十分严重。10月11日,渭南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作金在市气象台、业务科、市防汛办相关领导陪同下,来到大荔县主要受灾点赵渡镇,就洛河洪涝灾害情况和气象服务需求进行调研,并看望慰问了受灾气象职工家属。

     白作金一行在实地察看了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北洛河南荣华水文站,以及市县设在黄河滩的防汛抢险救灾临时总指挥部,详细了解目前的汛情、灾情及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与大荔县相关领导就灾情气象服务需求进行沟通后指出,今年天气气候极端异常,这一轮降雨今晚即将结束,为满足防汛救灾需要,气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加强本地及洛河上游天气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开展迭进式服务和点对点叫应服务,切实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防汛救灾指挥及秋收秋播提供精准的气象保障。市县两级气象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在汛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以来我市天气气候极端异常,大荔气象观测站累计降水量694.6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6成,9月份以来罕见的强秋淋天气,10月5日渭南市、大荔县相继启动渭河、洛河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启动暴雨Ⅳ应急响应和北洛河防汛救灾气象保障Ⅳ级应急响应。

撰稿:廉沫      审核:李东     签发:白作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