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市局新闻

渭南市气象学会与渭南师范学院联合举办《气候资源保护 助力“双碳”目标》科技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9-27 16:02:11 作者: 字体:

     2022年9月26日,渭南市气象学会与渭南师范学院联合举办《气候资源保护 助力“双碳”目标》科技报告会,市气象学会邀请渭南师范学院副教授、陕西省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专家来渭作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紧扣2022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吸引市县60多名气象科技工作者和师范学院1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

  
  

作宣传展板

首先由示范学院张洪利副教授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 助力高质量发展》为题,不仅讲述了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等的概念,还从国内国际低碳科技发展环境下,我国要实现“碳中和”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我国为实现“双碳”,各级政府、不同行业所出台的政策和实施方案,即“1+N”政策。最后还强调要把低碳生活理念提早向青少年和大学生进行科普宣传,从而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绿色理念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接着省局气象服务中心高红燕正研级高工,以《浅谈专业气象服务的拓展和典型案例分析》为题,一是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分享了她多年从事专业气象服务工作时,与交通、能源、林业等行业市场拓展的成功案例,二是从气象能源气象服务技术研发、安康水电站多模式集合降雨预报及洪水资源化利用研究、城市化对西安气候的影响研究等介绍了从事专业气象相关科学研究的经验,为我市县专业气象服务和部门合作提供思路。


科技报告会尾声,我们有幸迎来气候中心李明主任,他根据近几年气候研究成果,以《气候变化、影响和减缓气候变化》为题,围绕为什么关注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变暖的原因、近30年陕西省气候变化事实和如何减缓气候变化等几个方面,让与会人员清楚直观地了解气候变化的特征和趋势。

最后,渭南市气象局局长白作金就2022年全国科普日《气候资源保护 助力“双碳”目标》科技报告会予以肯定,一是指出此次报告会专家的报告内容十分契合全国科普日主题。二是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此次报告会告诉我们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要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还要进一步提高市县科技工作者的节约减排意识。

编辑:韩蓓蓓

审核:张永红

签发:范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