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气象讯息

渭南:农气中心加强连阴雨寒潮天气服务

发布时间:2023-04-26 12:15:48 作者: 农气中心 字体:

渭南市是农业大市,4月份是经济林果开花坐果的关键时段,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敏感时期,今年4月,虽然冷空气较为活跃,大风降温多发,渭南市气象局生态与农气中心多次发布服务材料,做好花期灾害防御建议,较好的保障了大部分果树正常开花坐果。4月中旬后期,随着一股强冷空气逐步逼近我省,农气中心加强天气预报信息的收集,滚动监视本次冷空气的移动,密切关注渭北苹果开花进程和农作物发育。

4月20-25日我市相继出现大风、连阴雨、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市局农气中心针对此次过程,积极开展迭进式气象服务,4月19日,中心以“大风、阴雨、强降温将影响我市农业生产须积极防御”为题,专题制作《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农业部门进行报送,并通过农业部门微信公众号,种植大户微信群,渭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防御措施。20日、21日和24日,连续制作《春耕春播春管专题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旬报》等专题服务材料,动态服务本次过程的影响,及时提出防御建议。23日,中心加强与市台会商,研判极端最低温度情况,并制作《气象信息快报》,报告了本次过程降水、降温情况,并提请注意“未来两天我市最低气温持续较低,24日和25日早晨农业生产需做好冻害防御”,同时通过“直通式”服务,向我市中北部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定向发布降温情况和防御措施。25日,过程结束,中心及时启动影响评估工作,对本次过程进行评估分析,提出农业生产建议,为广大农户做好后期生产工作和政府安排农业生产管理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本次服务得到市长陈晓勇的高度重视,并在服务材料上批示要求各县市做好气象灾害预防工作,农业局做好指导。市县各级农业气象部门通力合作,加强组织与服务,使得全市农业生产平稳度过了本次连阴雨寒潮天气的考验。

撰稿:马耀绒

审核:尹贞钤

签发:许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