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气象讯息

渭南: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市部分经济林果开花坐果 需积极做好大风、降温、降雨应对

发布时间:2023-03-31 10:17:00 作者: 农气中心 字体:

3月中旬以来(3月11-29日),我市大部分县(市、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7成~2.1倍。期间有3次冷空气活动:11-13日全市出现寒潮天气,过程极端最低气温降幅达10℃以上,大部分地方极端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突然出现的强降温及大风、沙尘天气,给冬小麦、油菜、设施棚内作物生长及部分经济林果开花带来一定影响。16-17日我市出现入春以来第一场透雨,透雨出现时间较常年偏早23~32天,降水使前期旱情有效缓解,对大田作物生长非常有利,但给杏李桃等经济林果开花、授粉带来一定影响。23-24日我市再次出现小到中雨天气,降水有利冬小麦拔节和春播底墒积累,但不利早花酥梨授粉。

根据最新预报,预计未来一周我市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4月2-3日全市有一次明显吹风、降水、降温天气。2日有4~5级偏东风,局地阵风可达6级以上,伴随吹风全市阴天转小雨;3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南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4日小雨转阴天。此次过程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8℃。降雨结束后,受冷空气持续影响,全市最低气温将进一步下降,6-7日早晨北部地势低洼果园注意提前做好冻害防御。

目前,我市冬小麦处于拔节期,杏子坐果,李子和桃处于落花~坐果期,酥梨盛花,中南部大樱桃盛花,北部大樱桃始花~盛花,中南部苹果始花,北部苹果现蕾~露红。此次降水有利冬小麦、油菜旺盛生长及春播底墒积累,但冷空气活动带来的大风、降雨、降温等,将给局地旺盛生长的小麦,处于开花~坐果期的经济林果,尤其是中南部处于花期的苹果,设施农业及畜牧业带来不利影响,同时低温阴雨对苹果霉心病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需加强防范。农业气象专家建议:

1.正值花期的酥梨、大樱桃、苹果等应抓住雨前有利天气,采用人工授粉、果园放蜂等方法,加快果树授粉进度,规避降水、大风、冻害危害。

2.密切关注天气,冻害来临前,果园、麦田应采取连片熏烟、喷防冻液等措施,降低冻害影响。对花期遭遇冻害、雨淋、大风的果园,应推迟果园疏花定果。受冻果园、麦田可以在冻害发生后通过叶面施肥或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方法,进行细胞修复和促进新生分蘖生长。

3.加强苹果花期霉心病防治。此次降水结束后,立即用喷雾器配比化学药剂,对果园内全树花朵进行喷施,做好霉心病防治。

4.设施农业应提前检修棚膜,根据大风预警信息,拉紧压线,防止走风漏气,防止冻害发生。跨度大、立柱少、骨架牢固性较差的棚室要提前增加立柱,加固棚体,确保设施安全。

5.畜牧业需提前备足草料。大风、降温期间,牛羊等家畜要入圈避寒,并做好圈舍的防风防雨保温工作,避免家畜因大风、降温、雨淋导致失温造成灾害损失。


撰稿:马耀绒

审核:许伟峰

签发:李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