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气象讯息

渭南:预计我市苹果始花期接近去年较近5年略偏晚,花期需做好低温、阴雨、大风等不利因素应对

发布时间:2023-03-23 09:58:34 作者: 字体:

    去年冬季我市平均气温为-1.1~2.0℃,气温接近常年,有利果树安全越冬,休眠期需冷量充足,有利树势恢复和营养积累。前冬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偏低,果树如期休眠,低温有利于降低病虫害越冬基数。后冬气温偏高,苹果树萌动时间早于常年,接近去年。入春后气温回升迅猛,3月上旬潼关、华州、临渭、大荔、富平、澄城、白水等7站平均气温突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尤其是3月上旬末,全市大部分县市极端最高气温高于25℃,临渭区极端最高气温达28.5℃。偏高的温度造成苹果生育进程明显加快,生育期较常年普遍提前。3月中旬受11-13日寒潮天气和15-16日出现大风、降温、降水天气影响,气温异常偏高状态结束,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且低于去年。中旬两次降温伴随阴雨、大风天气,导致苹果树生育进程放缓,目前晚于去年同期,我市北部苹果正处于芽开放-展叶期,中南部果园展叶,个别现蕾。

    根据市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预测,我市中南部平原地带苹果始花期为3月30日-4月4日,渭北大部以及南部台塬地带为4月3-8日,北部山区为4月8-14日,始花期接近去年,较近5年平均偏晚3天。全市苹果开花坐果主要集中在4月上中旬。最新气象预报显示4月上旬有2次冷空气影响我市,冷空气活动带来的降水、降温、大风以及起伏变化的温度,将对我市苹果开花坐果造成影响。今年苹果花期气象灾害呈中等程度发生,应提前做好花期低温、阴雨、大风等气象灾害防御,局地低洼果园还需做好冻害防御。

    建议:

1.今年我市大部分地方苹果花期冷空气活动频繁,遭遇气象灾害可能性大,需提高防范意识,及早制定相关措施,做好花期气象灾害防御。

2.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冻害来临前,果园应采取灌水、连片熏烟、喷防冻液、吹风对流等防冻措施,降低冻害影响。对花期遭遇冻害、雨淋、大风的果园,要采用果园放蜂、人工授粉等办法,提高坐果率,为丰产奠定基础。


作者:尹贞钤

审核:许伟峰

签发:白作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