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气象讯息

渭南:农气中心积极跟进强降水农业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2-07-15 17:16:06 作者: 农气中心 字体:

7月中旬以来我市进入多雨时段,12-13日,14-15日我市大部分地方出现对流性强降水过程,7月10日20时至15日09时,我市北部、中南部局地降水量普遍大于50毫米,其中渭北旱腰带局地和秦岭山区局地降水量达100.1毫米(富平笃祜村)~326.9毫米(蒲城东陈)。中南部大部分地方降水量在30毫米以上,但临渭区及周边降水量普遍小于10毫米。近期出现的降水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极端性强,重叠度高,雨强大。12-13日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蒲城永丰为76.2毫米(13日01时),14-15日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蒲城东陈为70.1毫米(15日01时)。阵性降水多发,我市中北部大部分地方旱情得到解除,中南部局地旱情得到缓解,有利秋粮作物生长和经济林果果实膨大。

根据最新预报,未来一周我市降水仍然偏多,主要降水过程为:15-16日我市阴天有大雨,部分地方暴雨,南部和黄河沿线局地有大暴雨;19日多云转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2日阴天有中雨。气候预测显示,7月25日-8月10全市降水量较长年同期偏少0-2成。农气专家建议:一是由于近期强降雨落区与前期暴雨区重叠度高,并且过程期间伴有短时暴雨和大风,可能造成玉米等高秆作物折杆倒伏,需要加强防范。同时低洼农田、果园等做好清沟理渠畅通排水,以防积水成涝对作物根系生长造成危害。二是秋粮作物和经济林果要充分利用此次降水形成的良好墒情,强化施肥力度,尽快恢复作物长势,以补偿前期不利气象条件造成的影响,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和果实膨大,为秋粮和经济林果丰产奠定良好基础。三是雨后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与预防,以免高温高湿环境诱发作物病虫害大面积发生和蔓延。果园可通过夏剪,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抑制病害爆发和流行。四是提前做好伏旱应对工作,雨后注意做好农田和果园蓄水保墒,确保作物后期生长水分需求。

作者:马耀绒

审稿: 许伟峰

市局审核:孟凡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