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气象讯息

渭南:本月我市出现罕见高温,未来一周高温仍将持续,需做好科学应对

发布时间:2022-06-28 10:34:06 作者: 农气中心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共出现5次高温过程,分别为5月28日,6月2-3日,6月5-9日,6月11日以及6月13日以来的持续高温。首次高温出现时间较近30年平均偏晚3天,为5年来最晚。6月以来,我市高温反复出现,截至26日,我市大部分地方高温日数达15天左右,202站次出现40℃以上高温。6月13日以来,我市大部分地方出现6月份持续时间最长高温过程。其中6月16日、24-25日全市均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出现在蒲城荆姚,达44.7℃(24日),渭南城区最高气温为41.2℃(16日),此次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为6月份罕见高温过程。

根据区域性高温等级标准,1991-2021年我市6月份有7个年份达到区域性强高温,1个年份达到区域性特强高温,出现在2005年。今年6月我市出现的区域性特强高温,强度仅次于2005年,排1991年以来6月第二位,预计到6月30日强度将超过2005年,成为1991年以来6月最强区域性高温。

6月13日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影响,我市出现明显初夏旱,不利大田作物及经济林果生长。6月26-27日我市出现了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全市以中雨为主,华州和华阴南部山区出现暴雨。降水缓解了部分地方旱情,对夏播作物出苗和苗期生长,春玉米拔节以及经济林果果实膨大有利。但高温并没有因为降水而消退,根据最新预报,未来一周我市仍以晴热天气为主,有35℃以上高温天气。期间29-30日中南部有38℃以上高温,局地可达40℃以上。预计7月3-4日受降水影响,高温将有所缓解。农业气象专家建议:一是苹果、猕猴桃等经济林果,抓住雨后墒情良好的时机,及时追施果实膨大肥,促进果实快速膨大,提高水果产量品质。高温期间采取树冠喷水、果园覆草、夜间灌溉等措施,减轻高温干旱影响。二是墒情较差田块,开动一切水利设施,进行灌溉,确保作物正常水分需求,同时注意做好田间保墒,提高水分利用效率。三是各相关部门加强供水供电安全调度,做好供水管网和供电线路检修维护,保障高温期间城乡生活生产用水、用电。四是本次高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户外作业人员注意做好高温灾害防范。危化场所和管理部门,加强火灾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生产和运营。

作者:马耀绒

审稿:许伟峰

市局审核:孟凡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