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气象讯息

渭南:我市旱情显现,短期内将进一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17:35:33 作者: 农气中心 字体:

5月中旬以来,我市降水量仅为0.7~15.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1倍,中南部连续无农业有效降水(降水量≤5毫米)日数为8天,北部达13天。天气持续晴朗,加之吹风多,降水少,农田失墒快,导致我市旱情显现。据5月22日各县(市、区)气象站标准降水蒸散干旱指数监测显示:我市大荔北部和临渭区大部出现轻旱,中北部大部出现中旱,其中合阳、澄城局地出现重旱。

根据最新预报,预计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间晴天天气为主,其中26日全市有阵雨。下旬中后期气温升高,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气温高,降水少,旱情将进一步发展。目前我市经济林果处于幼果期,春播作物处于苗期,对水分需求较为旺盛,旱情将对其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同时不利于夏播底墒积累。农气专家建议:1.处于灌浆期的麦田,可在高温来临前,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既有利籽粒灌浆,提高粒重,又有利增加空气湿度,减轻干热风危害。沙地或保墒能力较差的麦田,根据需要浇好麦黄水,浇水时采用小水漫灌,注意避开吹风天气。2.春播作物和经济林果加大灌溉力度,确保作物和果实正常发育。3.目前我市大部分地方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5级(极高危险),应加强防范。4.根据天气形势,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

作者:马耀绒

审稿:许伟峰

市局审核:孟凡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