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气象讯息

渭南:积极做好降温、雨雪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影响服务

发布时间:2022-02-17 09:03:50 作者: 农气中心 字体:

根据最新预报,17日至18日我市有一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4~6℃。17日白天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南部山区局地中到大雪,降雪区积雪深度0~2厘米,山区局地可达5厘米以上;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南部山区局地中到大雪,新增积雪深度0~3厘米,山区局地可达5厘米以上。另外,17日全市大部分地方有4级左右偏东风,局地阵风可达6级以上。

此次吹风、雨雪、降温天气将给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带来不利影响。渭南市气象局农气专家建议:一是设施农业注意根据大风预警信号,提前拉紧压线,压实棚膜,做好防风保温工作。降雪期间及时清扫棚膜和棚体周围的积雪,增加棚体透光率,改善作物采光条件。畜牧业提前备足草料,大风、降温、雨雪期间,牛羊等家畜要入圈避寒,以免病害造成损失。二是雨雪期间设施棚内温度低,湿度大,有利于病害发生和蔓延,生产中应加强病害监测,特别注意蔬菜疫病、灰霉病的发生和蔓延,及时采用药剂喷洒防治。三是抓住雨雪天气过程,及时开展弱苗促壮。市农科院小麦专家建议,群体小、苗小、苗弱的二三类灌区苗田,雨雪前每亩追施6-10公斤二氨+5公斤尿素,旱地每亩追施尿素6-10公斤,可有效促弱转壮。

  作者:马耀绒

审稿 :许伟峰

  市局审核:孟凡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