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信息公开

铜川市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2 17:28:22 作者: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铜川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tongchuan.gov.cn)和铜川市气象局官方网站(http://sn.cma.gov.cn/dsqx/tcqx//)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铜川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19—8100539;地址:金谟东路5号;邮编:727031)。

一、概述 

2018年,铜川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陕西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紧紧围绕事业发展和群众关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主要做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制度。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局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 

二是拓展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气象工作新动态。 

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动态调整市区县气象权责清单。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重大决策信息及时公开,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气象信息等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铜川市气象局在市政府网站及本局门户网站累计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77条,其中包括公开人事信息 3 条,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2条,行政执法信息4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2条,应急管理及预警信息498 条,政务信息以及其它相关信息268条。铜川气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627条,铜川气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92条。手机短信方式公开精准扶贫信息7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防灾减灾、气象服务、法律法规、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行政审批事项、人事管理、招标采购、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工作动态等行政信息,以及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城市天气预报、环境气象预报、生活指数、天气实况等公共气象服务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 网站。包括铜川气象网(http://tc.sxmb.gov.cn/)和铜川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tongchuan.gov.cn),主要发布气象政务和服务信息。  

2. 新闻发布。2018年,铜川市气象局面向社会公众需求和关切,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发布新闻通稿6篇,接待媒体采访9次,共12位媒体记者参与新闻发布活动。新闻发布的内容涉及重大天气气候事件、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气象信息等。 

3. 新媒体及其它渠道。2018年在铜川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92条,粉丝量238;在新浪、人民网、腾讯等官方微博上发布信息3285条,粉丝量22.5万。此外,气象信息发布渠道还包括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气象预警大喇叭等。 

4. 气象窗口。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4件,便民服务事项14件,全部按时办结,并及时在陕西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公开,无逾期办结或公开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铜川市气象局无依申请公开项目。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8年,铜川市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铜川市气象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各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时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继续强化主动公开。在加强舆论关注重点信息解读、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等方面下功夫,加强气象工作政策解读,增进社会公众对气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三是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在气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领域信息公开上下功夫,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传播主流声音。  

四是继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监督机制、宣传培训上下功夫,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各级气象部门信息

七、附表 

请见附件《铜川市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铜川市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