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市局新闻

铜川市气象局开展樱桃成熟期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2-05-12 17:49:10 作者: 周晓丽 字体:

5月上旬末,铜川市南部樱桃种植区樱桃开始成熟上市,家家户户都开始摘樱桃,卖樱桃,樱桃园里一片繁忙收获的景象。

铜川市气象局面向种植户开展樱桃成熟期决策气象服务,组织业务服务人员走访了马咀等樱桃种植区,针对12-13日的小到中雨降水天气,为果农发送气象灾害防御指南,提醒果农12-13日的降水过程期间伴随明显降温,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至20度以下,最低气温降到10度以下,不利于成熟期果实, 容易造成裂果,建议果农及时采摘八成熟果实,避免裂果。

业务人员了解了今年春季气象条件对樱桃的影响,果农反映今年樱桃花量少,坐果少,产量不高。

据气象实况显示,3月以来樱桃主产区平均气温11.5-13.6℃,比历年同期偏高1.3-2.1℃,降水量63.0-108.4毫米,大部分地区偏多3%-27%。日照时数437.6-463.4小时,偏少15-75小时。开花期总体气温比较适宜,低温日数和持续时间较短,未出现明显低温冻害,但是花果生长期出现阶段性温度波动大,造成生长期积温量不足,4月中旬气温8.8-12.4℃,各地气温偏低2-3℃,最高气温22.0-27.6℃,比历年同期略偏低,最低气温2-4℃,比常年同期偏低0.3℃。4月下旬光照资源偏少,成熟期略晚。

据悉,铜川市气象局不断提升“智能网格预报+农业气象服务”服务能力,在樱桃花果期,根据精细化网格预报开展果业种植区的点对点温度预报,结合全市低温灾害风险区划,对低温易发区进行了精细化预报,联合果业部门针对经济林果主产 区开展低温联防联动。在低温发生前72小时对樱桃示范区种植户进行直通式气象服务,灾害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周到, 提前了灾害防御的时间量,起到了防灾减灾的效果。


(编辑:周晓丽,审核: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