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图片新闻

铜川市气象局助力全市夏收工作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6-22 17:18:57 作者: 字体:

6月21日,随着铜川耀州区最后0.3万亩小麦收割完成,全市夏收工作已圆满收官。据悉,铜川小麦种植面积32.99万亩,入春以来,气象条件总体有利,光热条件好,降水充足,各类病虫害发生较轻,为小麦生长发育和高产提供了有利条件,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据农业部门调查,全市小麦平均单产220公斤,较上年增长4.76%,总产7.26万吨,较上年增长5.5%,夏粮实现丰产丰收。

                                                     (图片来源:铜川发布)

提前部署,多措并举

铜川市气象局高度重视“三夏”气象服务工作,加强组织和协调,把做好“三夏”气象服务作为重要政治工作来抓。制定了《三夏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和工作台帐,成立了工作专班,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今年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细化职责分工,确保“三夏”气象服务工作抓在当下,落在实处。

伴随式服务保障夏粮丰产增收

今年以来,铜川市气象局围绕保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工作,采取迭进式气象预报预警工作模式,持续开展分时节、分区域、分灾种的精细化、“伴随式”农业气象服务,全力保障我市夏粮丰产增收和春播春耕有序开展。

在春季农作物生长关键期,多次组织业务人员前往农业、果业等相关部门开展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建立“一行一策”气象服务清单;并根据不同作物的发育期和生长期,先后前往大田小麦、苹果、樱桃、大棚蔬菜开展农情调查和直通式服务8次,形成农作物观测台账;在春播春耕春管和夏收夏播夏管的关键时节,针对小麦不同阶段的发育成熟期和干旱、倒春寒、雷雨大风、冰雹等主要气象灾害提供更加精细的农业气象服务和防御措施。

自5月下旬全面启动“三夏”气象服务工作以来,市气象局及时组织召开了“三夏”气象信息发布会,通报全市“三夏”期间天气趋势预测,并对相关农事提出建议,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密发布“三夏”专题预报和预警信息。目前滚动制作发布三夏气象服务专报9期,三夏专题预报23期,及时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9期,提供了分区域、分时段的气象信息。同时加强与农业农村局的横向联系对接,及时掌握全市的收割进度和动态信息,为全市的种植户和农机手合理安排作业计划。

与天争时,龙口夺粮

五黄六月,龙口夺食。“三夏”大忙时节,也是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频发时期, 6月3日、6月9日和6月11日我市相继出现了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天气,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和气象预警信号,农业部门根据预报信息,抢抓时机,连续作战,加快抢收抢种进度,确保小麦及时收获、颗粒归仓。

颗粒归仓,丰产丰收,收获的季节,离不开气象部门“如影随形”的保驾护航,铜川市委副书记王建平先后2次对气象部门的“三夏”气象服务工作进行批示肯定——感谢市气象局对三夏工作的卓有成效的支持!

麦收工作圆满结束,目前铜川的夏播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目前已完成夏播粮食面积2.3万亩。农时紧、农事重,铜川市气象局将一如既往为守好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撰稿:吴宁  审核:周晓丽  管理员:张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