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县局动态

宁强:全力做好国庆假期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08 08:36:50 作者: 字体:

国庆期间,宁强连阴雨天夹杂着大暴雨“如约而至”!321时开始降雨,截止至508时,宁强出现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过程期间伴有短时暴雨和雷暴。全县降水81.5-208毫米,其中25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毛坝河累计降水量超过200毫米,达到208毫米。

提前部署,保障国庆安全。102日晚730分,宁强县政府召开全县防汛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议,迅速传达市防汛调度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相关指示批示,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国庆假期强降水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103日至7日阴雨天气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全面部署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滴、滴……”4日凌晨1时报警声在宁强气象局值班室响起,此时值班员张寒玮正坐在电脑前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电脑光照映年轻的脸庞上有着与她年龄并不相符的沉着冷静,看着雷达图上一大片“黄中带橙”的云团正朝着宁强大范围袭来,她皱起了眉头,“暴雨有加大趋势,情况不容乐观啊……”她立刻拿起电话向局领导汇报情况。

提前预警,加密观测预报。400时至3时,青木川镇出现大暴雨,降雨量达108.8毫米,凌晨120分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320分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县气象局加强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加强了与河流上游地区的沟通联系,灵通雨水情,每小时滚动发布一次预报、预警信息,特别是短历时、高强度、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的临灾预警。

闻汛而动,及时响应。接收到气象局发布橙色预警信号后,县政府立刻响应,进入防汛状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县各镇办干部全部停止休假,要求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面检查,现场督办,坚决打赢本轮强降雨防范攻坚战。县委书记李宽坐镇县防汛指挥部,对强降雨应对防范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全面排查重点危险区域的风险隐患,严格执行“四边三撤”要求,迅速撤离危险区域群众,全县转移撤离群众10552492人。汉江源、梦回羌寨景区进行了关闭;青木川景区管委会和青木川镇干部及时对景区游客进行了劝导疏散,劝导疏散游客3200余人。

青木川一小时降水48.3毫米”、“巨亭水电站和天生桥水库已逼近汛限水位”、“玉带河铁锁关水文站流量也临近警戒流量”。汛情、水情紧急,本轮强降水导致18个镇办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29955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共计1246.4万元。房屋受损62125间,道路受损2560余公里/210余条,75个村34965户供电受到影响,5个镇69个基站通讯受到影响,部分杆线受损。

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面对灾情,宁强县各级部门紧急行动,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县委书记李宽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调度指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清理应急物资及装备,集结救援队伍。电力、通讯部门分片组建5个应急抢险小组,全力排查抢修线路,目前,已有25村已经恢复供电,巨亭、禅家岩、舒家坝3个镇办50个村正在抢修中。针对国庆假期外出车辆增多情况,公安交管、交运部门和各镇办进一步完善交通管控方案,对塌方道路迅速进行抢修抢通。4日晚上对重点路段、危险地段进行了交通管制。青木川镇专职消防队、景区管委会、镇村干部加强金溪河巡查和景区游客管控,确保游客有序离返。

虽然5-9月的汛期时间已结束,但实际上它并未结束,只要还有暴雨,我们气象人的汛期就还未结束,精准预报预警每一次暴雨是我们的初心,坚决守住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国庆未完,雨水未歇,我们依然坚守!

(撰稿人:山翠翠       审核人:葛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