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图片新闻

汉中:中国气象局预报司一行调研指导研究型业务及智能网格预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8 12:55:19 作者: 字体:

九月的汉中,硕果累累,925日,中国气象局预报司副司长刘建军一行2人在陕西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赵光明等陪同下到汉中市气象局调研指导智能网格预报应用、市县研究型业务等工作,汉中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再勤一行陪同调研。

在气象台,预报员刘元珺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汉中市气象台团队建设和主要工作情况。

调研组详细询问了汉中在预报业务系统应用、网格产品类型、气象服务方式等关键业务环节运行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观看了汉中市气象部门青年职工自己创作的《青年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 汉中市气象局青年工作纪实》宣传片,对汉中青年干部工作表示肯定。

袁再勤表示,今年以来汉中市气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来陕视察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省气象局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汉中气象事业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并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汉中市情、局情,重点介绍了汉中市气象部门在研究型业务、气候资源利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随后,汉中市气象局副局长苏俊辉以PPT形式向调研组汇报了汉中市气象部门研究型业务工作思路、主要工作成效、体制机制建设和存在的不足等。

赵光明对汉中市气象局研究型业务工作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他认为汉中研究型业务思路清晰,建议在做好省级智能网格应用基础上,应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做好预报服务及人影业务。

刘建军对汉中局领导班子抓工作重点、抓青年发展工作方式表示肯定,他认为汉中气象部门年轻团队活力迸发,青年精神风貌积极向上。

刘建军围绕汉中研究型业务工作提出五点指导意见:一是精准把握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建议继续做好秦巴生态保护、气候可行性论证以及环境气象服务等方面工作;二是研究型业务工作思路清晰,要继续以智能网格预报为基础,以业务应用检验为抓手推进业务发展;三是围绕秦巴地形对灾害性天气影响开展分析研究,注意总结归纳具有本地特点的技术和方法;四是继续加强网格预报客观订正方法研究,并努力实现自动化;五是积极申报横向基金项目,推进科研业务创新发展。

会上,刘建军同时对汉中气象部门“中国天然氧吧”、茶叶气候品质认证、气候资源评估等地方品牌创建表示肯定。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到汉中市城固县气象局、宁强县气象局开展智能网格预报应用、研究型业务等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