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县局动态

太白:镇村气象信息员培训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3-04-06 14:24:44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太白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不断提升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在防灾减灾中的效力和汛期极端天气服务保障水平,切实发挥气象信息员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4月4日开始,太白县气象局计划利用一周时间,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和县水利局对全县7个镇44个行政村总计136名气象信息员逐镇分批次开展专题培训。

培训主要围绕太白县气候概况、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气象信息员的岗位职责、气象灾害防御知识、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灾情收集上报、气象观测设备日常维护及陕西气象APP使用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提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压牢责任,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和气象服务工作,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县安全度汛。

此次培训既是业务培训、也是工作检查和需求调研,与气象信息员就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进行业务交流,改变以往的“大水漫灌”为“精细化、领距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着力提升镇村信息员的科学应急、灾害防治能力,加强了气象、应急、水利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协作,强化了气象信息员的责任意识,为高质量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徐彦桐  审核:马宏斌  签发:康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