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县局动态

陈仓:开展人影作业 助力旱情缓解

发布时间:2023-02-08 12:44:43 作者: 字体:

去冬今春以来,陈仓区降水量仅为1.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到1倍,全区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旱情明显、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气象资料分析,7日-9日我区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气象条件有利于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为有效利用此次降水过程,缓解旱情,增加土壤墒情,确保粮食安全。7日,陈仓区气象局按照市人影办天气过程预报和作业计划,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开展人影装备、弹药和车辆准备等前期工作。

8日清晨我区大部分地区云层增厚、水汽条件较好,在空管局批准了空域作业时间,一切准备就绪的情况下一枚枚火箭弹即将飞向天空……

为做好此次人工增雨作业,陈仓区气象局严密监测,周密部署,提前制作《陈仓区人工增雨作业条件潜力预报和作业预案》、在政府网站和陈仓融媒体对外发布《人影作业公告》,及时向空管部门申请空域,于8日08时-10时,在虢镇北新路开展了两轮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8枚,人工增雨效果明显。

人工增雨作业期间,区政府副区长杨利刚莅临现场指导,并以视频方式向市政府副市长李武发汇报人影作业情况。

后期,陈仓区气象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准确把握作业时机,科学高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发挥好趋利避害、服务农业生产作用。

        (作者:张小云   市局管理员:薛陶然    审稿人:张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