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县局动态

陈仓:质量提升年 持续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2-09-02 16:07:21 作者: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提升年”行动部署,进一步强化业务管理工作,提升综合观测业务质量,陈仓区气象局先后印发《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质量整改方案》《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提升工作计划》,针对我局综合观测业务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制定学习计划和整改措施,确保我局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提质增效,高质量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

召开专题会议,提高思想认识

组织全体职工召开综合观测业务质量推进会,深入学习《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对区局的综合观测业务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进行研讨分析,对全面提升区局综合观测业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体职工要高度认识提高综合观测业务质量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在综合观测业务质量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充分认识当前主汛期数据质量对于服务工作的重要作用坚持常态化业务学习,提高业务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加强值班值守和数据监控,做到故障早发现、早排除,确保数据传输质量;加强与铁塔公司沟通协作,形成区域站设备故障维修“3+2<5”的维护模式,提高区域站设备维修及时率。

强化学习效果,提升业务质量

坚持每周二为固定学习日,采取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组织业务人员对迭进式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模式业务规定、流程和NIFS、秦智等业务系统进一步深入学习;加强业务理论和设备故障维护实操学习,组织业务技术骨干对业务值班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原因及相应解决方法展开交流讨论,通过学习提高观测员自身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夯实业务基础,提升业务质量。

组织了3次综合业务知识考试,检验前期学习效果,通过以考促学,调动全局业务人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切实提升业务人员能力和水平

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与铁塔公司人员联合开展为期两周的全区区域自动气象站整治活动,业务骨干为铁塔公司设备维护人员点对点开展区域站设备维护保障现场培训,从通讯模块、设备供电、雨量等故障排除进行实操培训,让铁塔公司人员熟悉设备工作原理,提升设备维护技能,为区域站设备高效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汛期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及时总结复盘,提升预报服务水平;组织服务人员深入基层,了解公众气象服务需求,提供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气象服务产品,提升气象服务群众满意度。

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组织开展设备故障、供电故障等应急演练,全体业务人员参与,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各尽其职,积极配合完成演练任务,认真填写演练记录和存在的问题,演练结束后,及时组织全体业务人员讨论学习,认真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缺补漏,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业务学习,以提高综合观测业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对重大突发性气象灾害的现场应急实战能力,保障恶劣天气条件下各类气象数据的正常观测和传输,全面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作者:张小云   市局管理员:薛陶然    审稿人:张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