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县局动态

石泉:“线上+线下”双平台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8 11:04:04 作者: 字体:

知识开启智慧之门,科普引领未来之路。为迎接第64个世界气象日,增强青少年对气象学的兴趣和认识,普及气象科学知识,316日上午,石泉县气象局联合石泉县城关中学开展“探索气象奥秘 启航知识之旅”主题研学活动,100余名学生及家委会成员来到气象观测站进行参观学习。

为适应现代化的宣传需求,石泉县气象局创新科普形式,通过“互联网+科普”的方式对此次科普活动进行线上直播,使得线下讲解突破地域限制,让更多气象爱好者开启气象“云”研学之旅。

参观气象观测场

这个像垃圾桶的东西是什么?”“风塔会遭受雷击吗?”“为什么要测量地温?”“那这个仪器是怎么捕捉到天气现象的呢?”新鲜的气象观测设备引足了学生们的好奇,各式各样的疑问充斥在观测场中,随着工作人员通俗易懂的讲解,一个个疑问变成了对气象科学的一份份喜爱。

动手测量气象数据

在了解过不起眼的“垃圾桶”实则为了不起的雨量桶后,工作人员开始讲解藏在雨量桶里的秘密。“一、二、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老师,它一共翻了26下,降雨量是2.6毫米!”学生们纷纷上前参与、亲自测量,体会读取“气象数据”的成就感。

通过此次活动,使学生和直播间的观众们近距离接触了气象观测设备,了解了气象数据收集和处理的过程、观测仪器的使用方法和基本原理,进一步拉近了气象与公众之间的距离,激发了学生们探索气象的热情,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

作者:王诗雨

审核:余  洋

签发:袁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