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安康气象

公众参与

气象要闻

安康:靶向服务!安康应对入汛最强降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08-10 09:30:25 作者: 字体:

道路塌方、房屋垮塌、农田受损、水位猛涨.......8月6日至7日,安康遭受局地暴雨袭击。截止8日07时,全市47个监测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8个监测站降水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为163.9毫米,出现在旬阳县桐木镇。面对异常严峻的强降雨天气,全市气象部门值班人员奋战一线、坚守岗位,靶向精准服务,用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精准服务,科学决策有保障

    防灾减灾,“防”字先行。8月3日11时,安康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指出“未来3-5天内气温较高,午后到夜间易发生小时雨强大,致灾性强的短时暴雨、雷电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并通过手机短信、公文平台发送至市委市政府和市应急、防汛、自然资源等有关单位。提醒由于近期气温持续偏高,能量条件和水汽条件好,需特别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引发的雷电、中小河流洪水等地质灾害及积涝,请公众和有关部门随时关注气象部门的临近预报和预警信息,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8月以来,安康地区持续高温,市气象台连续4天发布高温预警信号。“高温+雷电+暴雨”一场和暴雨抢夺时间的竞赛拉开了序幕......

8月6日下午,安康市气象台气氛严肃而紧张,预报员仔细查阅着各种云图、天气实况信息和数值预报产品,搜寻着每一个气象数据对天气预报的指示意义。“今晚天气形势不太好,北部县区极有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单点出现短时暴雨的可能性极大”安康市气象台领班预报员李定安眉头紧锁。

6日晚,安康市气象局与省气象台视频连线会商后,与各区县气象局开展加密会商。安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作金第一时间传达了省政府领导和市政府关于做好本次强降水天气的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局丁传群局长要求,安排部署气象应急工作,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保持临战状态,坚守阵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滚动制作精细到乡镇的天气预报信息,为指挥应急抢险提供决策依据。

气象预警扣响防灾减灾“发令枪”

6日22时27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并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7日凌晨,暴雨如约而至,市县值班员严密监测,实时会商。“预计宁陕县、石泉县、汉阴县、汉滨区”北部未来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7日2时20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4时14分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5时19分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8日3时33分,白河县气象局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第一时间通过“绿色”通道全网发布。一条条预警信息通过突发预警信息平台、短信、微信、微博、电视、网站等迅速传到了到市委、市政府、防汛、防滑等部门和气象信息员手中,一张暴雨信息网在市、县、镇、村落间迅速铺开。

在气象预警信息发出后,一场与强降雨赛跑的防灾减灾工作正在各县区有条不紊地开展。转发气象预警信息、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转移低洼地带人员和财产......

雨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

“四亩地6小时降水已达100.3毫米!”

“冷水镇3小时降水量120.1毫米!”

“桐木小时雨强36.5毫米!”7日,省气象台首席潘留杰,刘桂华及市防办领导在安康市气象台现场指导会商。

7日17时52分,安康市气象台提升四级应急响应为三级。局长白作金在市气象台坐镇指挥,参加天气会商,指导预报服务。要求各县区局主动服务,及时将雨情通报传递至政府防汛部门,确保防汛救灾指挥调度顺利开展。随着雨势不断加强,形势非常严峻,他与预报员分析天气形势,时刻盯紧雷达图和强降水落区,通过电话向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通报最新雨情实况,提醒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电话一直没有间断......。天近拂晓,市气象台仍然灯火通明、会商天气声不断。

市县两级开展“三个叫应”服务……一切都井然有序,紧追降雨云团移动的步伐。

气象信息员:照亮预警信息路上最后一公里

在收到旬阳县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色预警信号后,桐木、小河、仁河口等镇气象信息员第一时间向镇领导进行了进行汇报。并向全镇山洪地质灾害隐患村村干部进行了转发,提醒他们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加强防范。桐木镇信息员李龙安来电:“我已经将预警信号通知到我村的每一户人家了,并让他们提前做好防范。”

7日凌晨,宁陕县四亩地镇党委书记杨恩宏带着气象信息员们匆忙地敲开了严家坪村17户人家的大门:“赶快转移,有大暴雨!”。凌晨4时,地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严家坪村30人安全转移至镇政府安置点。

杨恩宏既是镇党委书记,也是一名气象信息员。接到宁陕县气象局通知后,他带领镇、村干部以及气象信息员自发的组织交通工具迅速赶到严家坪村,将熟睡中的村民唤醒,平安转移至救灾安置点。

“县气象局发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了”8日3时35分,冷水镇全家村气象信息员曹庭意收到白河县气象台发出的预警短信,立刻通知村干部,分头敲响锣鼓,挨家挨户叫醒村民。暴雨之夜,气象信息员迅速行动起来,一条条预警信息仿佛变成了平安避险的符号。

汛情就是命令,安康气象人以坚守践行着自己对岗位的责任和使命,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担当,为防汛救灾指挥提供决策依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虽然这场暴雨已经结束了,但气象服务没有结束,安康气象人仍将严阵以待,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全力以赴,当好“风雨守望人”筑牢气象防灾减第一道防线,守护秦巴明珠安康。(赵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