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01.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专题 > 气象故事
精准预报 陕西全力以赴做好苹果花期霜冻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1-05-07 12:10:21 作者:

“4月17日,我省陕北、宝鸡北部局地、铜川北部局地、咸阳西北部局地果区将出现一次明显霜冻过程,处于露红至开花期的果树存在冻害风险。建议各果区提前做好花期冻害防御,避免和减轻不利影响。”

目前,陕西各地苹果正值花期,也是花期冻害的高发期。陕西气象部门加强预报预警,积极应对。4月13日至17日,陕北、关中北部果区出现了一轮明显的低温霜冻天气过程,其中陕西有22个苹果基地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霜冻冻害,12个苹果基地县达到轻度冻害指标,8个苹果基地县达到中度冻害指标。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积极与省农业厅和各地政府部门联防联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果农采取有效措施防御花期冻害,全力以赴做好苹果花期霜冻气象服务工作。每日业务值班中充分发挥全国苹果观测联盟的作用,及时获取各地最新物候信息,因地制宜提出苹果霜冻灾害防御措施;同时通过微博、微信、微视、客户端“三微一端”等渠道发布霜冻灾前预报预警信息、灾中动态实况监测、灾后影响评估信息,提高苹果花期气象服务效能,减轻低温冻害带来的不利影响。

由于前期气象预警发布及时,果农采取防御措施得当,减轻了此轮降温过程对苹果产区的影响。

预计未来一周,陕北果区以阴雨天气为主,加之前期低温对苹果开花授粉不利,易引发霉心病等病虫害。为此,农气专家提请处于花期的果区抓住有利天气开展人工授粉工作提高座果率;前期受冻果树应及时喷施营养液,推迟疏花,促进树体恢复性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