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01.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专题 > 气象故事
监测精密 预报精准 服务精细 ——记降水降温天气来临时的陕西气象人
发布时间:2021-05-07 12:08:08 作者:

新闻模块

热点新闻                         图片新闻                         国务院信息                         CMA信息                         工作动态                         天气快报                         媒体聚焦                         气象科普              

公众参与

       陕西气象微信                 陕西气象微博

工作动态

监测精密 预报精准 服务精细  ——记降水降温天气来临时的陕西气象人

发布时间:2021-02-26 14:01:19  作者:  字体:

监测精密 预报精准 服务精细 

——记降水降温天气来临时的陕西气象人


入冬以来,由于全省降水偏少气温升高使得省内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同时,榆林局地、延安南部局地、宝鸡大部、咸阳大部、西安西部、汉中局地也存在缺墒,土壤墒情较低严重影响到冬小麦的正常生长和春耕春播生产。不仅如此,霾的侵袭让人们迫切的希望一场透彻的春雨来湿润大地,带来清新的空气。

2月22日,省气象台的预报员敏锐的发现雷达波动的异常,并通过秦智智能网格预报系统不断对比分析。经过预报员们的讨论研究,一份写有“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24-28日我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及降温天气过程,此次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降水量较大,特别是24-25日、27-28日的雨雪天气对道路交通有较大影响,提请相关部门做好相应防范准备。另外,此次降水能够缓解我省前期的干旱,对农业生产非常有利。降温天气对疫情防控、设施农业、畜牧业及日常生活有不利影响,注意防寒保暖和出行安全。”的降水、降温消息通过各种渠道发向各级政府部门、重点企业、农业合作社和公众。

在室外,在全省各地一架架高炮、一部部火箭发射架、一个个地面燃烧炉已全部就位。气象人伫立在空旷的大地上顶风冒雨紧盯着天空随时准备开战人工增雨(雪)作业。

镇巴县气象局的冉小忠就是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一员。“我的母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一辈子靠天吃饭,庄稼返青就指望春雨或人工灌溉。能在这片土地上为农民们做点事是我的梦想。”冉小忠经常对同事们说。

2月24日05时,根据汉中市气象台天气过程系统预判,镇巴县上空将出现充足的水汽条件,适合降雨作业。“捕捉”到“天机”后,冉小忠和同事们便立即换上作业服,带上人工增雨作业装备,与林业部门和当地新闻媒体一起,驾车开往距离县城30公里外的杨家河人工增雨作业点“追云”。

在申请到空管同意后,顺利发射4枚人工增雨火箭弹。随后,镇巴县下起了雨,原本干涸疏松的土地逐渐被雨水润泽,森林火险也得到了有效缓解。这让冉小忠松了一口气,他们连续几个昼夜的准备工作终于有了回报。

冉小忠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淅淅沥沥的小雨并不能满足大地的期盼,一轮轮的轰鸣声在全省各地响起,随着一发发弹药在空中的炸裂,雨势渐强。为了做好本次人工增雨雪作业,省气象局积极与军队和民航空域管制部门协调,建立了人影作业空域使用绿色通道。并提前做好了火箭弹、炮弹弹药储备和调运,为各市开展地面作业做好各项技术服务。各市气象局已发布人影作业指令,安排相关区县提前检查作业装备、储备作业弹药、安排人员值守,做好地面人工增雨雪各项准备工作。

在室内,各级气象台灯火彻夜通明,会商讨论分析天气形势的声音、电话声和敲击键盘制作服务材料的声音不绝于耳。

24日天还不亮,榆林市气象台预报员张建康就轻手轻脚地起了床,生怕吵醒了身旁熟睡的小婴儿。“真舍不得小家伙啊,但是今天的天气状况比较复杂,我要在台里和同事们一起盯着。”

安顿好家里之后,张建康立刻赶到单位和夜班同事一起分析天气图、模式预报产品以及雷达回波发展趋势并查看区县实况数据,开始制作新一期的服务产品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请随时观测本地降水雨雪相态变化,注意道路积雪,一定及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人们注意出行安全。”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市雨雪天气气象服务,张建康逐一联系已经开始有降水的区县气象局,在电话里一遍遍地叮嘱服务要点。

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忙碌了一上午的张建康最后一个挤进去餐厅的电梯,电梯门即将关闭的时候值班电话又响了起来,“你好,气象台吗?今天下午的天气趋势有没有最新变化?”“稍等,马上传给你们一份最新的精细化逐小时预报。”望着张建康从电梯里急匆匆退出去的背影,同事们知道他又吃不上热饭了,但又知道这就是气象人应有的担当。

在吃晚饭的间隙,张建康正在和家人视频通话,刚说没两句全市预报业务工作群里的会商信息打断了短暂的温存,“市台,请问今晚我县降雪量级如何?”“晚上南部地区也降水将持续,同时大家要注意明早大雾天气……”

在全省各地,不仅有预报员不断将预报预警信息对外发出,提醒着各级政府、部门和公众做好防御工作。也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适时的开展着。更有这样一群人守着电话为公众答疑解惑,紧盯着微博、微信的每一条信息迅速做出回应。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现在下的是冰雹吗?”。2月24日,一场降水降温天气席卷了古都咸阳,雨水裹挟这椭圆状的冰粒子降落在咸阳市主城区,不少市民好奇是不是下冰雹了。“你好,从气象角度来讲,这不是冰雹,是霰,它相对冰雹来讲形状更松散一些。”接起电话的当日值班员高萌耐心地为市民答疑解惑,这是她工作6年来第一次遇到下霰的天气。

接完电话后,她立即向领导提出“霰这种天气过程不常见,既然有市民打来电话询问,看来民众急需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我们需要组织专家进行科普宣传。”随后,经过协调气象台和气象服务中心的专家聚在咸阳市气象局综合业务平台中开始商讨。在得到了一个准确的解释后,高萌和同事们则继续讨论着如何用最通俗易懂的话语描述霰和冰雹的区别。最终,在一番头脑风暴后,一份关于“霰”的气象科普知识通过咸阳气象微博、微信以及抖音等官方平台发布出去,极大满足了民众的“好奇心”。

阴晴冷暖,四季变化,预报预测,观天识云。有这么一群气象人立足于自身的岗位中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和助力地方经济建设的作用。他们顶风沐雨,他们披肝沥胆,他们是一盏黑夜中的孤灯只为照亮前方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