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01.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专题 > 党旗飘扬
无惧疫情 彰显党性 ——陕西气象部门党员先锋抗疫挺在前
发布时间:2021-05-07 12:06:52 作者: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华夏大地肆虐,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在党中央的指导和带领下,一批批“逆行者”驰援武汉,一位位党员彰显本色,无畏无惧站在抗疫一线。气象人,虽不能身着白衣治病救人,但他们同样戴起口罩,做好防护,在岗位上,在帮扶村,在家中全力做好疫情防护的预报服务、宣讲工作和后勤保障。

毛明策:加油,照顾好自己!

毛明策,是一名陕西省气候中心的普通职工,而他的爱人——孙菡,如今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医护人员。

1月26日早,妻子匆匆从医院返家后向他宣布了一个重要的消息。“我已经报名参加了西安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收拾一下行李就要返回医院,可能明天就要出发。”看着妻子激动的表情,毛明策看着妻子点点头,虽没有过多的话语却彰显出一名优秀党员沉着、冷静、顾全大局的优良品质。

“非典”时期,妻子作为医护人员就曾参加过战斗,虽没有接触病患,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近年来,在西安市第三医院感染科的工作经历,更让她有勇气和能力作出这样的决定。虽然毛明策十分理解和支持妻子的决定,但是疫情发展迅速,不舍和担心让他和女儿充满忐忑。收拾完行李,毛明策和女儿将妻子送回医院,在医院门口,他给妻子一个久久的拥抱,并在耳畔说道,“加油,照顾好自己,我和女儿在家等你平安归来。”

回到家中,毛明策将妻子援鄂的消息告诉双方父母,老人们虽顾虑重重,但更多的是支持和理解。“她太忙了,基本上两天才能通话十几分钟,为她分担一些压力,送上一些鼓励。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做好家里的后勤工作,照顾好老人和孩子,让她安心工作!”毛明策说到。

魏博山:当好防疫工作的后勤保障员

“今天下午务必将口罩送达至13个县区气象局,及时保障一线值班人员防疫物资供应”。2月2日,咸阳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魏博山在科室内部署着防疫工作。

自疫情发生后,魏博山总会在关键时间、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他充分发挥办公室的枢纽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及时指导下发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落实工作。

期间,他组织办公室建立了“组织领导、服务保障、值班值守、疫情防控”的疫情防控机制,向全体党员发放了倡议书,切实提高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大管家”的作用,疫情发生后,严密安排院内防控工作,张贴公告提示、发放住户告知书、加强人员车辆出入管理、登记排查进出人员、了解住户健康状况,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不仅如此,他还积极联系协调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储备,组织市局后勤中心、物业办每天两次向办公楼、职工家属楼喷洒消毒液,及时向各县区局、市局各单位发放口罩;安排物业办及时提供可口的饭菜,给一线在岗值班人员送去温暖;每天按时上报单位人员去向、健康状况、疫情防控情况报告,确保每位职工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控的基础上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我们虽然不能在一线抗疫,但希望可以当好防疫工作的后勤保障员,为在抗疫中战斗的气象战士们擦亮防御的铠甲”。魏博山告诉记者。

李珊珊:我是党员,我必须回来!

“我是党员,我必须回来!”吃完年夜饭后,李姗姗就匆匆告别了家人,踏上了返回岗位的行程。她是榆林市气象台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预报员,也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虽然正值春节,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迅速结束休假,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在这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为了做好气象预报及防疫服务保障工作,李姗姗一边密切关注防控信息,利用专业技术认真设计制作内容涵盖未来天气滚动预报及全市主要交通路线天气预报,并以直观的图文形式将全市防疫定点医院的天气情况制作到服务产品中,为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更加直观和有针对性的防疫气象信息。

2月2日,据预报分析榆林市将迎来一场大范围降雪,为了在特殊时期确保预报精准和服务到位,李姗姗和同事们一起开启“白加黑”模式,昼夜监测天气变化情况,准确开展预报订正,及时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气象服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赵艳妮:妈妈在打怪兽

上有70多岁的老人行动不便,下有5岁的女儿需要照顾,丈夫在白河县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面对这样的情况,旬阳县气象局的赵艳妮本着党员初心,毅然回到工作岗位上。

“单位外地职工多,因为疫情紧张无法返回,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时候我更应该挺向前啊!”。春节假期刚值完班还没来得及休息的她又留在单位参与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

每天赵艳妮出门前女儿都会问这样一个同样的问题。“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呀?”“妈妈在打怪兽,等把怪兽打跑了妈妈就回来了,宝宝在家要乖乖听话。”而她每次却这样回答。同样的谎言已经不知道撒了多少遍,并且不知道还要撒多少遍。“党员不就是要挺在前吗?等到疫情结束了,有的是机会补偿家人,如果不能参与这场抗疫战争,将是一个共产党员的遗憾!”虽有愧疚,但赵艳妮心中却是坚定。

周进国:方言喊话记得牢

“各位村民请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出门戴好口罩、勤锻炼、勤消毒、勤洗手,不走亲不访友,不信谣、不传谣,保重身体最重要。”这是周进国提着手提式音响在走街串巷宣传防疫抗疫知识。

作为安康市气象局派驻在马坪社区的第一书记,他一直在关注着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前,社区所在的中原镇一直处在戒严管控中,导致他无法第一时间赶往社区开展防疫相关工作,期间他始终和地方府保持密切联系,准备在适当的时机赶回社区。5日,在镇政府的协调下,他坐上运送物资的车辆终于来到了所负责的社区门口,焦急的心也踏实了一半。“我是一名中共党员,马坪社区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作为一名党员、基层的第一书记、‘两委’班子的主心骨、群众信任依赖的亲人,任何时候都得要冲在前、顶在前、想在前、做在前。”周进国告诉记者。

到达马坪社区后,他立即协助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开展工作。周进国是地道的安康人,深知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点”。因此,他选择用安康方言给村民们讲解,及时把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到每一位村民。在他的防控知识中,会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内容,大到国家政策,小到防疫知识,都要生动地讲出来,让村民听得懂、记得住。“普通话讲得不接地气,要是用安康方言说,加上一些俏皮话和身边事,大家才能听得亲切仔细也入脑入心。”周进国一边写着准备录制的宣传稿一边说道。

舍小家,为大家。在陕西气象部门,还有更多党员挺身在前,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当这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先锋们聚集在一起时,就没有无法战胜的困难。有党组织在,有党员在,就能够信心倍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