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01.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专题 > 党旗飘扬
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精心打造“三支队伍” 党建引领促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7 12:04:06 作者: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用,全力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气象服务保障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1日,中心支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省气象服务中心党员冲锋在前,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第一线。

“上至党员领导干部,下至普通职工,对内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对外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准确及时地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服务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白光弼回想起那段紧张的日子说。

疫情的爆发让每个人紧绷的神经更加紧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工作迫在眉睫。

由于节前赴武汉出差,白光弼不得不取消原本的值班安排进行居家隔离观察,隔离期间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部署防疫气象服务工作,隔离结束后立即返岗值守。办公室副主任梁佳将尚未满月的孩子和需要照顾的妻子交给父母,毅然投入到工作中,积极为单位备足消杀用品,尽最大可能为值班人员提供安全保障。王智连夜为省市县三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做配置,以最快速度保障疫情信息发布,将疫情信息发布覆盖面扩大至全省相关人员,发布人数提高至原来的十倍。同时,对市县两级发布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为疫情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保障支撑。

党建引领,2019年11月组成的“三支队伍”——党员应急服务先锋队、党员攻坚克难突击队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

面对今年严峻的汛期形势,“三支队伍”也挺在前。在汛期的关键时期,“三支队伍”紧急驰援省气象台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参加决策气象服务资料收集制作;与交通、路政等部门多次沟通协商、勘察选址,完成了包茂(陕西段)、G30、沪陕和京昆交通气象监测站建设;历时10余天,行程3600多公里,完成了长庆油田气象观测站维护巡检。

在融入业务抓党建示范建设实践中,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支部凝练出“3323工作思路”即打造三支队伍、实施三项计划、抓好两项培训计划、培树三个文化品牌。在经历了疫情防控和汛期服务的考验后,“三支队伍”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党员能力提升,不断强化党员党性教育,打造先锋标杆。中心将党建工作与推动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深度融合,坚持用党建引领发展,在发展中夯实党建工作,检验党建工作质量和效果,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