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01.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清涧:红蓝携手进校园 学史力行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6-11 11:09:09 作者: 王旭 韩慧

  

  ——清涧县气象局联合社区开展端午趣味科普进校园活动


“小朋友,预计明天清涧会下小雨,谁能找到正确的气象符号来为大家说一段天气预报?”“我知道,我知道!”“让我来讲!”来自气象“蓝马甲”的一句话让容纳了400名孩子的校园操场瞬间沸腾了。

这热闹非凡的场景是陕西省清涧县气象局“蓝马甲”党员志愿服务队与文昌社区“红马甲”志愿者走进县第一幼儿园开展的“红蓝携手、关爱儿童”端午趣味科普进校园活动。在6月10日上午的活动现场,气象“蓝马甲”们摒弃说教式科普,凭借便携式气象装备、精心制作的新颖道具和互动游戏与小朋友们打成一片,社区“红马甲”志愿者向积极参与互动的孩子赠送小旗和贴纸,让他们在欢乐中学习气象知识和防灾本领。

金灿灿的太阳、晶莹剔透的雨滴、形象逼真的雷电……孩子们的目光牢牢锁定“蓝马甲”手中不断变换的气象符号模型,配合着大屏幕上与符号相对应的实景天气图片,很快就知晓了气象符号的含义及常见气象灾害的防范措施。


游戏是孩子们的最爱,“你来比划我来猜”这个游戏常常让大人都犯难,却被小朋友们轻松化解。面对抽到的不同天气符号他们毫无难色,一起想主意找办法,将晴、雨、雪、风、雾、雷电等天气符号用形象的肢体动作一一演来,无论是飘飘落落的雪花手势、太阳炙烤得满头大汗,还是雷霆万钧的闪电造型,在这群气象小达人手中均信手拈来,引起台下观众一阵阵热烈回应。

在“防雷小达人”互动环节,五位老师分别手举大树、公交车站、电线杆及两种不同类型建筑的展牌,考验孩子们在遇到雷电天气时是否能选择正确的避险措施。随着“蓝马甲”一声令下,孩子们齐刷刷地飞奔向了最佳选择——门窗紧闭、电器关闭、远离金属、有防雷装置的安全建筑。个别站错队伍的小朋友会被手电筒照射以模拟被雷电击中,提醒他们重新作出正确选择。


“今天是阴天,看不到太阳,明天要下雨了,小朋友们出门要记得带雨伞,咱们明天见!”“今天的天气不好,还有大风,大家记得回家要关窗户啊!”在气象小主播环节,孩子们以独特的视角,利用学到的气象知识在移动气象演播室为师生们作了精彩纷呈、风格各异的天气预报播报,他们的创造力和独有的天真烂漫引发了大小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为孩子送去一些收获和欢笑、用办实事践行学史力行,是红、蓝马甲们此行的初衷。金色童年气象相伴,快乐的时光在欢声笑语中流逝,而对科学知识的渴求却在一个个幼小心灵间萌芽生根。